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他们奋战在防汛一线!

2022-06-14 16:20:36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破门而入

紧急转移

“如果不是乡村干部及时帮我女儿成功转移出来,我女儿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我现在想想都觉得后怕!真是太感谢各位乡村干部了。”6月13日,罗祠洪和记者提起昨晚发生的事,仍心有余悸。

6月12日18时,浦城县濠村乡村民罗祠洪向濠村乡防汛值班室请求支援:“天气预报说等会儿就会有暴雨了,我的房子很可能会坍塌,可是我女儿躲在房间里不肯出来,还从里面把门反锁了,她有一定的智力障碍,喊她她也不答应,这可怎么办?”

接到求助后,正在值班的濠村乡党政办主任童正文迅速带领3名应急队员赶赴现场,到现场后,童正文发现该女子所居住的土砖房比较老旧,并在濠村电力开闭站旁,如果暴雨来袭,很可能会坍塌,情况十分危险,需要立即转移。

再多次喊话无果后,童正文和应急队员只能破门而入,但罗祠洪女儿还是不停地挣扎,不愿意转移,经过一个多小时努力,终于将其成功转移出危房,并妥善安置。

“凌晨5时,我们在巡查时发现该房子已有部分倒塌,幸好及时转移,不然后果就不堪设想了。”童正文说。

据悉,自6月12日浦城县启动防暴雨洪水II级应急响应后,濠村乡党委政府逐一对照落实“十条防御措施”,把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截至目前,濠村乡共转移人员58户125人,其中低洼地带13户33人,危旧房屋3户5人,高陡边坡27户62人,地质灾害点2户6人,库外危险区域13户19人。

鏖战防汛一线

确保一方平安

近期,浦城县连降暴雨,水位持续上涨,发生滑坡、泥石流、溺水事故的可能性提升。官路乡花园村下派第一支书姜贤武,提高警惕,克服麻痹思想坚守岗位,鏖战防汛工作十多天,确保一方平安。

自县里启动防暴雨洪水,姜贤武坚持“主动出击,预防为辅”的防汛工作思路,不仅主动密切关注雨情、灾情信息,将信息及时通过微信、短信、电话、LED走字屏和广播等途径传递给高陡边坡的群众和广大村民,提高全体村民的防汛意识,争取做到人人主动参与防汛。他还十分注意预防,带头值班值守,保村部24小时有人在岗在位。6月5日凌晨,花园村突发暴雨。虽然当天没有轮到姜贤武值班,但他发现雨情后,马上起床,带领着干部冒雨巡查高陡边坡,确保群众安全。

自古有“有备无患”的说法,姜贤武也深谙其道,经常了解防汛物资是否备足。在了解到花园村出现物资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后,姜贤武立马动身,亲自到现场督促花园村进行整改,确保广播、铜锣等标警设备有效,被子、床等防汛物资到位,以备发生险情,能够通知到位,群众可安置妥善。小小的花园村就准备了行军床12铺,被子12床,铜锣8个,手摇报警器1个等防汛物资。

面对连续降雨,姜贤武始终坚持生命至上的原则,带队行走在泥泞的道路上,加强开展巡查检查工作,并要求村两委干部防汛期间要做到,“高陡边坡看一遍,手摇报警器试一下,巡查情况报一次”,做到“时刻报平安,时时保平安”。

据悉,花园村共有9个高陡边坡点,涉及9户住宅,其中的5户13人在家。为了让群众尽快转移,姜贤武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结合房屋情况,将可能发生的危险告知群众,并解答介绍群众关心的转移后安置等问题。最终,在他的带领下,花园村将13名高陡边坡点居住的群众全部转移。

目前,防汛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姜贤武绷紧安全弦,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一次放松,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张依婷 马啟燕 王永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