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福建日报报道浦城县科技助力粮食产业发展

2022-06-13 16:40:1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浦城是闽浙赣三省边区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种粮大县,有着“闽北粮仓”的美誉。

“只要学校没课,我和同学们大部分时间都住在这里。”近日,在浦城县石陂镇,福建农林大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博士兰超杰在试验田间向记者介绍近期的科研成果:镇上的再生稻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拥有1600亩基地和由11位资深专家组成的科研团队,示范片再生稻头季平均亩产达726.58公斤,比传统栽培增产20.37%,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时间倒回至土地革命战争前,由于饱受高额地租的盘剥,当地农民过着“山粉当小早(早稻),火笼当棉袄,篾片当灯草,糠菜半年粮”的苦难生活。为打破旧世界,方志敏、寻淮洲、粟裕、萧劲光等一大批革命先辈在浦城留下过战斗的身影。

如今,浦城县将红色基因融入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之中,不断创新深化科技特派员机制,积极引导科技力量下沉,助力农业发展、藏粮于技。

“与高校、科研院所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实现了科研工作、农业服务、科普培训‘一举三得’。”浦城县科技特派员服务中心负责人吕燕萍说。截至目前,浦城已从高校院所引进推广新技术766项、新品种420项,为龙头企业建立订单基地近百万亩,销售农产品近100亿元,为农户提供科学技术指导近300人次。

除了服务传统的水稻种植业,浦城还针对当地七大绿色产业发展需求,组建以服务产业为导向的专业科特派工作站,实现科特派村村全覆盖,构建起了支持县域全产业链发展的科技服务体系。截至去年底,浦城共有科特派示范基地224个,省级以上“双创平台”3个,科技特派员166名(含团队40个),共服务115家经营主体。

“科技成果要更好地落地转化,金融方面的支持至关重要。”浦城县发改科技局副局长陆佐沣告诉记者,当地采用“金融部门利率降一点(年利率不超过5厘)”“科技部门贴息补一点(年贴息2厘)”“用途审核严一点”,扎实推进科技特派员贷款,切实解决科特派和其服务的农村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今年以来,新发放科技特派员贷款17笔1100万元。

“今年我们将总结完善科特派与服务对象结成利益共同体的试点经验,进一步鼓励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陆佐沣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