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林下经济”有赚头 群众生活有奔头

2023-11-22 15:29:36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年来,浦城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林农增收的有效举措,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森林景观综合利用等为主的林下经济,使数万亩林地成为村民林农的“聚宝盆”。

松土、放种、培土、施肥……近日,在浦城县九牧镇吴墩村林场,金灿灿的阳光洒进静谧的林间,来自茂林修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10多名村民正忙着把一束束小小的黄精放进挖开的“土洞”中。

九牧镇茂林修竹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吴贵荣告诉记者,村里这片林场海拔在400米左右,日照时间短,阴凉时间长,土壤肥沃,十分适宜黄精生长,加上他们以小型黄精成品作为种苗,大幅缩短了黄精生长周期,三年后就可以迎来一轮收成,届时亩产将达到8000斤,每亩产值6万元左右。在此期间,合作社会有社员轮流负责锄草管理和施肥。

吴贵荣说:“第一,黄精种植必须在十一月至次年的二月份种植好,第二,要保持土壤干燥,第三,在五至七月份变质化管理是重要的问题,保证这三个方面,我们才能把黄精的产量做好。合作社领办有科特派全程跟踪管理指导,经实地考察,黄精、百合以及茯苓,市场前景较好,加上销路已联系好,所以我们对效益充满信心。”

种植黄精

据了解,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黄精等中药材,是这两年村里村民一同决定的“大事”。2022年9月,九牧镇以镇党委领办企业、村两委领办合作社的“双领办”模式探索“跨村联建”,引领镇域内几个森林资源丰富的村庄——吴墩村、杉坊村、富源村抱团发展,共同成立专业合作社,吸纳村民40余户,流转毛竹山林5000余亩,统一经营管理。通过村民社员一齐出主意、找资源、实地学习成功经验,最终确定林下黄精等中药材种植项目,不用砍伐林木,破坏森林,也能创造丰厚的经济效益。此前,合作社已经完成了药百合的种植,第二年就可以收获,茯苓也将在明年3月份进行全面种植。

“九牧镇党委为打破村庄界限,实现抱团发展,成立‘吴杉富’联建村党委,并领办成立浦城县茂林修竹农林专业合作社。组织前往外地学习,结合实际发展黄精、茯苓、百合等林下经济种植,让党支部走向经济发展前台,促进村民村财双增收。”九牧镇组织委员季焱说。(程张寰 徐赵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