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浦城县召开朱子文化座谈会

2023-09-22 21:39:14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20日下午,浦城县朱子文化座谈会召开,进一步探索浦城县朱子文化研究思路,推动朱子文化研究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开展。

浦城县朱子文化底蕴深厚。朱熹第一位老师是他的父亲朱松,而朱松第一位理学老师是浦城仙阳人萧顗。宋绍兴七年(1137年),朱松得丞相张浚之荐举,是年六月,接到朝廷征召,北上京都杭州任职,将妻与子寄住仙阳老师萧顗家中,请塾师教诲朱熹。绍兴八年(1138年)三月,朱松把朱熹接到京都,后来,朱松又把朱熹送回浦城读书。绍兴十八年(1148年),已是建州贡士的朱熹,北上京都应试,取道浦城。绍兴二十年(1150年)春,朱熹中进士后要前往祖籍婺源祭祖,取道浦城。淳熙三年(1176年),朱熹取道浦城入浙江,到常山祭已故好友汪应辰。同年三月中旬,朱熹在蔡元定的陪同下到浦城,与门人、友人同游周氏溪园、将军岩。绍熙元年(1190年)初春,时已花甲的朱熹,将赴漳州任职,前来浦城探望好友黄铢,与友人泛舟游览浦城大石溪的自然风光。适值山花烂漫,即挥书“锦工”二字,后刻于岩石上,由此,“锦工石壁”成为浦城著名八景之一。

朱熹高足詹体仁,为浦城人。约乾道初,詹体仁就到崇安五夫里问学朱熹。乾道六年(1170年),朱熹在建阳建寒泉精舍,詹体仁也从学建阳。朱熹成书于乾道八年的《资治通鉴纲目》一书,其中有部分即出自詹体仁之手。淳熙二年(1175年),朱熹、吕祖谦由寒泉精舍赴江西鹅湖之会,詹体仁也是随从之一。

贤臣大儒真德秀,是詹体仁的学生,是朱熹的私淑弟子。真德秀是继朱熹之后的一代大儒,为理学取得正宗地位、成为官方哲学作出重大贡献,以致影响后世学术思想的发展达五六百年之久。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对浦城县的朱子文化研究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浦城县朱子文化研究会就朱子文化研究工作提出工作思路。研究会将深入挖掘朱子与浦城深厚的历史渊源,突出真德秀在朱子文化中的重要历史地位,做足做强以福建理学先驱章望之为首的浦城理学十三子研究文章等,把浦城朱子文化打造为一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名片。(甘跃华 张丽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