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文艺文化 > 正文

浦城剪纸:让幸福生活跃然纸上

2022-08-25 15:11:23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4日讯(通讯员 祖碧霞)剪纸,是我国民族民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带着各自民族和民俗属性,培育着我们的审美观念和习惯。浦城剪纸与其他民间文化一样,以民俗文化为载体,伴随着中华民族的生产、生活与繁衍,生生不息。它流传久远、样式多、基础深,显示出它最贴近民众的文化魅力。

浦城剪纸历史悠久,文化氛围浓郁,在浦城的各种民俗活动中,它无时不在、无处不有,附着于生活,充实着生活,以其特有的方式表达着浦城人对未来的追求,对生活的信念,对美好的憧憬,体现着浦城人的一种最普遍的审美价值观和精神寄托。浦城剪纸字中有画、画中有字、以字组画,每种纹样背后均有延伸含意,开创了中国民间剪纸“礼品花”之先河。2007年,浦城剪纸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年,浦城县被文旅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剪纸)之乡”;2014年,“浦城剪纸”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四批代表性项目名录。目前有省级传承人3人,市级传承人2人,县级传承人38人。

盛兴元明,风行民间

浦城剪纸历史悠久。西晋时由中原士族入浦定居传入并深得浦城人喜爱。经唐、宋长足发展,元、明兴盛繁荣,至清代,艺术水平与使用均达鼎盛,形成既含中原文化遗风,又具闽越土著文明印迹,既有北方粗犷大气、淳厚拙朴,又有南方细腻纤巧、纯净秀气的艺术风格。明清时,浦城剪纸开中国民间剪纸“礼品花”之先河,对江南乃至全国的“礼品花”剪纸产生了深远影响,在中国剪纸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浦城县临江扁山村,剪纸用于农家喜事上 李虹 摄

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著名文学家梁章钜寓居浦城。后在其所著《归田琐记》“代吉祥说”篇中记载:“近日浦城有敬惜字纸之会,诚盛举也。惟各家尚有习而不察,竟等于不敬不惜,而不自知其非者。常见人家馈送食物,无论大盘小盒,其上每加红纸一块,或方或圆,必嵌空剪雕四字好语,如‘长命富贵’、‘诸事如意’之类,不知此纸本系无用之物,一转瞬即蹂躏于童婢之手,再转瞬且沦弃于圊溷之区。其能于收物之顷,即将此纸随手检归惜字篓中以待焚化者,盖百家不得一二人焉。一家如此,积家则多。一日如此,积日则多。其婚娶喜庆之家所用尤繁,则所作践之字尤甚。今欲骤令各家不用此纸,其势有所不能,不得已,思一善法以变易之。窃念各家用此之心,不过意取吉祥,别无他说,兹以吉祥之景代吉祥之字,有何二致?因杂取吉祥善事,剪作花样十六纸,分赠各家,务望照此剪雕,以代前此吉祥之字……”。由此可知当时浦城人剪刻使用剪纸风气之盛,浦城剪纸在梁章钜的钟爱与倡导下,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在民间风行更甚。

字中有画,画中有字

浦城属亚热带气候,丘陵地貌,森林茂密,田园肥沃,物产丰富,历史上战乱,灾祸相对较少,百姓安居乐业,民众生活殷实,宴请之风盛行。因此,当地的民俗节庆活动也热闹和讲究,每逢年节吉日,娶媳嫁女,生诞寿日,乔迁新居,年节庆典、宗族祭祀等都要操办酒宴。为增添喜庆气氛和表达祝福,主人在筹备庆典、酒宴之前,都会请来“剪花嫂(婆)”剪就各种花样,用以妆点各种用具、礼品、祭品等。客人们赴宴时带礼品相赠,为了表达对主人的美好祝愿,烘托喜庆气氛,所赠礼品均用剪纸加以装饰,以彰显隆重、喜庆和美化生活。剪纸也成为一重要传统生活习俗延续至今。

浦城剪纸 《祖国越来越好》 王旭 作

浦城剪纸多为单色的红色剪纸纹样,使用时一般都粘衬在礼物上面,用以点缀礼品、食品,或随礼品一起馈赠。在浦城,习惯把剪纸活动叫做“剪花”,把剪纸作品叫做“花样”。一般按照使用物品的名称给花样叫名,把放(贴)在“XX”物品上面的花样叫做“XX花”。如:放在鱼上面使用的叫做“鱼花”,放在猪肉上面使用的叫“猪花”,放在猪腿上面使用的叫“顺腿花”,故称“礼品花”。如婚礼中的嫁妆、馈送的礼品,祭祀的食物,无论大盘小盏,其上都衬上红色纸花一片,或方或圆,字花相融,内嵌祝福吉语,如“长命富贵”“诸事如意”“夫妇偕老”等。外形也相当考究,不同的礼品、物件有不同的纹样,部分纹样外形也随物品形状而设计。如衬托手镯的就把纹样剪成环形的样子,礼物是猪腿的剪纸就衬上猪腿外形的纹样,随嫁的木桶、木盆等就衬上圆形的团花纹样等等。有的花样使用时对应性较强,只出现在特定的民俗活动上或者一些少数的物品上面使用,这类花样除了主题有一定的范围,在纹样形式上都有一定的格式要求。如“春饭花”只用在“接春”仪式中的春饭团上面、“年饭花”只用在过年敬神“烧年纸”时的年饭团上面。从大量流传下来的传统纹样中可以看出浦城剪纸有这些特点:一是字中有画,画中有字,以字组画。二是图形与装饰对象相似,多为方圆型。三是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四是传统文化底蕴深厚。五是花样古老,代代相传。

剪纸技艺作为传统“女红”项目之一,是浦城女孩的必修功课,剪出的纹样也是刺绣的花样模本,因此在妇女中传习普遍,剪纸花样(样稿)也在邻友间相互流传,相互学习,不断创新。为提高技艺和丰富纹样,剪花嫂们相互交流和学习,进一步促进了浦城剪纸艺术的提高和发展,使得各种纹样不断地丰富和流传。

紧扣时代,服务生活

近年来,浦城县积极培育民间技艺工坊,增强传承力度,开展传承培训工作,在老中青相结合基础上扩宽传承人群,延续剪纸艺术生命,使之“活态传承”。积极组织开展传承培训、展演和各类大型赛事等活动,提高剪纸项目的影响力。

近年来,浦城每年举办一次生肖剪纸大赛,联合新疆木垒县开展“心系木垒 情暖边疆”浦城木垒剪纸作品展,进一步推动浦城剪纸走出福建。联合举办的献礼建党百年“金剪献福颂党恩”全国剪纸大赛,共收到了来自吉林、陕西、山西、甘肃、山东、江苏等十多个省份以及漳州漳浦、宁德柘荣、泉州晋江等地及浦城当地参赛作品305幅。比赛经过组织专家初评、复评和公示后,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38名,并在福建海峡民间艺术馆(福州三坊七巷内)举办展览及线上展览。浦城县积极组织剪纸传承人从人与自然、乡村振兴、科技兴城、红色记忆、文化繁荣、平安中国六个角度用剪纸进行“十四五”规划创作系列剪纸。围绕福建“山海画廊、人间福地”之美誉,围绕福文化,浦城剪花嫂剪纸坊,省级传承人周冬梅紧跟时代步伐,创作了《五福临门》剪纸作品,作品一组5幅,在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福文化专家陈吉老师创作的隶、楷、行等字体的“福”字基础之上,叠加创新剪纸元素,组字成画,画中有字,运用传统吉祥元素纹样,体现了传统“五福”文化中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多子的寓意,寄托美好祝福。还有其他传承人,也相继开展了福文化的剪纸创作。浦城剪纸传承人们积极作为,创作了“喜迎二十大”的系列剪纸作品,为喜迎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了迎接省运会的召开,省级传承人周冬梅将比赛项目与当地名胜特产结合,创作系列主题作品。方寸虚实间,省运会吉祥物“楠楠”“萍萍”遨游武夷山水,尽显运动与文化结合之美。

艺术离不开生活,浦城剪纸紧扣时代主题,紧跟时代脉搏,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路线,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安全、廉政、拥军、抗疫、迎奥运、禁毒、知识产权等系列主题,积极创作出与之相呼应的作品。

薪火相传,创新发展

剪纸文创——彩妆系列口红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保护与弘扬浦城民间剪纸这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历届浦城县委、县政府对发掘、整理、保护、传承和发展浦城民间剪纸都给予高度重视。在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下,文化部门制定了民间剪纸保护计划,在发掘整理、理论研究、传承培训、主题创作、对外交流、产业发展等方面采取系列措施,经过多年努力,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而今,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文化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为剪纸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春天。在浦城县委、县政府和文化部门的推动下,“剪花嫂剪纸坊”工作室、浦城县巧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剪生花”工作室积极开展作品创作、剪纸衍生产品研发、剪纸艺术传承培训等工作。把剪纸与生活用品结合,从各类艺术设计中汲取养分。特别是“剪花嫂剪纸坊”工作室和浦城县巧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发出了剪纸艺术相框及剪纸元素的瓷具、汉服、真皮手包等衍生系列产品,赋予传统技艺生命力和活力。此外,还与知名餐饮、茶叶等企业合作,打造艺术与人文交融体验的现代餐饮与茶空间,将剪纸元素运用在餐饮、茶空间、农产品等领域,孕育出“剪花嫂”“武夷姑娘”“乡获”等特色品牌。在区块链技术火热的当下,工作室将剪纸与现代科技结合,在全国首推非遗剪纸数字艺术品,开拓了剪纸创新发展之路。

为了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剪纸的魅力,近年来,浦城县文化馆联合传承人们积极开办公益培训,培养民间剪纸爱好者和传承人,持续创新研发、推广剪纸文创产品,培育更多民间剪纸艺人,推动浦城剪纸文创产业传承与多元化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