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浦城3655名党员“向水而行” 奋战抗洪救灾一线

2022-06-22 11:00:26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21日,暴雨初歇,天气放晴。“这几处塌方要尽快清理,不然有可能造成二次伤害。”“被冲毁的农田也要抓紧抢修。”在浦城县盘亭乡南山村,该乡纪检书记吴湘霏和村“两委”干部在村内巡逻,查看暴雨后村内的受灾情况。在巡逻的过程中,吴湘霏的伤口隐隐作痛,但她却没有吭声。

吴湘霏受伤后仍坚持巡查

半个月前,吴湘霏在南山村开展防汛工作时,由于山路泥泞,摔进了泥坑中,导致左侧肋骨骨裂,需要卧床休息一个月。但连日持续性的暴雨,让在家休息的吴湘霏“躺不住”了,她带伤“上阵”。“务必要加强巡逻频次,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防汛期间,吴湘霏对所挂点村的“两委”干部不断叮嘱,虽然带病,但是安排防汛工作、查险找险、督查巡逻工作她一项都没落下,一直从早上8点忙到次日凌晨3点。“我们劝她歇一歇,她总是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候不能掉队。”南山村党支部书记徐甫说。

6月16日8时至21日8时,浦城县普降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经统计全县共有23个站点累积雨量超过250毫米,城区发生内涝,濠村、水北、富岭等乡镇受灾严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灾情就是命令,力量向一线集结。浦城县各级党组织高扬旗帜,党员带头“向水而行”,“精锐尽出”全力打赢防汛“主动仗”。县处级领导下沉乡镇(街道)指导防汛工作,抽调57名有防汛工作经验的县直机关干部成立19支防汛服务队,选派38名纪检监察干部到19个乡镇(街道)驻点督导检查防汛工作。下发动员通知,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工作中,迅速建立县、乡、村、网格四级联防联控体系,强化工作调度,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等制度,层层压实防汛责任。全县315个基层党组织,3655名党员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88名省市县派驻村第一书记就地转化为防汛救灾队员,第一时间投入抗洪救灾一线。

李裕玖用木头搭桥,解救被困群众

在濠村乡,因暴雨引起的水位上涨,溪口村大源水电站看守员李素生被困在电站内。接到求救电话后,乡党委书记李裕玖第一时间与乡村干部赶到了现场。李裕玖等人到达电站后发现水流很大,带的板块不够,无法过河。紧急情况下,李裕玖灵机一动,利用旁边木头,搭了便桥,克服洪水围困的艰难险阻,经过一个多小时成功救出被困人员。

在富岭镇,村民王先久夫妇想起不久前的那次转移,仍心有余悸。“还好村里的下派书记叶建平那天及时动员我转移,不然就危险了。”王先久告诉记者,起初自己觉得没事,不愿意转移。后来在叶建平的反复劝导下,才转移到女儿家里。“第二天早上出门时,我看到马路上全是水。回到自己家里一看,泥水都冲进屋了。”

江志成清理道路落石

“群众安全更重要,婚假可以延期休。”古楼乡上云村党支部委员江志成和妻子毛昕瑀5月20日领证以后,还没来得及休婚假,江志成就回村投入到防汛工作中。江志成曾在消防部队服役五年,参与过特大洪灾抢险救灾等行动,具有丰富的抢险救灾经验,也深知防汛抗灾责任重于泰山。“在村里防汛注意安全,家里有我,放心吧。”在忠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入党积极分子毛昕瑀则对丈夫的工作充分支持。

浦城县应急救援第七方阵(水利局)人员在指导抢险工作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方显责任担当。为及时应对灾情、险情,浦城县提前谋划,提前预置七大方阵112人、19支656人的应急救援力量,党员冲锋在前,直插灾情一线。各基层党支部火速响应,集结党员干部组建应急救援队伍342支分配到自然村,推动抢险力量前移,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护“壁垒”。浦城县应急救援第七方阵(水利局)继19日、20日连续帮助山下、枫溪2个乡镇开展道路紧急清障后,21日上午又立即根据抢险需要,赶赴山下乡小溪村、源头村清理道路塌方。“我们方阵4个人里面有3个是党员,虽然连续几天都在一线抢险,但是大家都斗志昂扬,希望能为抗洪救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该方阵负责人告诉记者。(张依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