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洪水过后,“福建粮仓”积极开展灾后自救!

2022-06-22 10:57:26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伤口,很容易引起病害,一定要抓紧时间排水、扶苗,并做好病虫害防治。”6月21日,浦城县石陂镇农技站站长李炜轩来到陈氏泰优水稻专业合作社位于案山下的种植基地,指导农民做好灾后生产自救,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

指导农户灾后自救

石陂镇位于南浦溪下游,受近期连续暴雨影响,该镇农田受淹5000余亩。灾情发生后,县、乡两级及时组织粮农开展生产自救,农技人员下沉一线,指导农户扶苗、补苗、洗苗,适当补肥追肥、防治病虫害等,确保粮食生产不受耽误。

指导农户洗苗

浦城是产粮大县, 为“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素有“福建粮仓”的美誉。今年,该县粮食播种面积48.59万亩,其中6万多亩再生稻已进入幼穗分化期,40余万亩中晚稻和烟后稻等也进入插秧和田间管理期。5月下旬以来,浦城县出现持续性暴雨至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天气,造成比较严重的洪涝灾害,使水稻等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

村民正在补苗 吴丹/摄

为确保农业生产有序开展和粮食生产安全,浦城县农业农村局根据《农业农村局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成立4个农业防灾减灾技术指导工作组和1个应急救援组,根据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机4个行业进行细化,安排农技人员分片深入镇、村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工作。引导农民对冲毁的稻田,及时修复田埂、清理泥沙、平整田地。及时补种晚稻,补种品种生育期在110天以内的早熟或特早熟品种,或改种地瓜、大豆、蔬菜等作物,做到早季损失晚季补,水稻损失旱粮补。引导粮农对正处于幼穗分化期的再生稻,及时烤田控制无效分蘖外,施好穗肥、保尾肥等,以提高头季稻的结实率和千粒重。

农田修复 李炜轩/摄

当前,浦城县供销社正按照“绿色、减量、增效、优服”的要求,积极组织货源,力保粮种、农药、肥料、疫苗等各项物资储备充足,确保当地农民及时开展生产自救,把洪水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柳志勇 邱春静 刘莉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