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迅速行动 全力重建美丽家园

2022-06-22 10:54:18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水北街镇

“趁天气转好,大家抓紧把路面淤泥清理干净……”6月21日,在水北街镇观前村,镇村干部正帮助受灾群众清理路边淤泥、核实受灾面积、抢修水电等。


清理淤泥

“我们首先了解各村水电等基础设施受损情况,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抢修,确保村民基本生活保障,其次我们挨家挨户地对村民家中受损情况进行调查摸排和统计。”水北街镇文化站站长李昕洋说。

疏通道路塌方

在水尾村道路塌方路段,镇村干部紧急调配挖掘机、推土机对道路塌方进行清理作业,疏通交通路线。同时,水北村村干部组织人员对被洪水冲断的自来水管进行抢修,2个村6000多人的供水也已全面抢通。  

抢收烟叶

在蓬尾村,村干部正组织农户抢收烟叶。“烟草局和政府都有保险,理赔公司过两天也会下来查看受灾情况受理理赔。我们村里会将受灾的烟叶收割后,统一进行农田修复,让农户种田来增加收入,再准备明年的烟叶生产。”蓬尾村村支书黄祖敬说。

下一步,水北街镇将全面开展灾后自救和清理整治工作,从思想和行动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富岭镇

清理道路塌方、清扫房屋、消杀、补种秧苗……6月21日,富岭镇积极开展灾后自救工作。

清扫淤泥

在富岭镇长滩村,该村巾帼志愿队正帮助一户受灾群众清扫家中的污水和淤泥。“昨天水漫进来,将近有一米深,现在门口砖面还看得到水痕,好在村里及时将我们转移,现在又有村里巾帼志愿队的志愿者帮我清理房屋,我感到很安心。”村民王奶奶说道。

清理塌方

该村另一处有路段塌方,浦城县应急救援第六方阵(交通部门)及时到现场处理,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新涛现场协调指挥,不一会儿,道路及时得到疏通,道路恢复正常交通。“昨天的大水淹没了一些田,镇里农技站及时给村民补发了秧苗,村民回去补种,争取把损失降低到最小。”王新涛告诉记者,该村总体财产损失是比较小的。

“在这次洪灾来之前,我们就做了充分的准备,提前转移了人员和重要财产,做到了没有人员伤亡,把财产损失减少到最小。”富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伍丽颖说。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加强开展灾后的安全隐患排查以及消杀工作,做好道路巡查,房屋排查,分类修缮重建,严防次生灾害的发生。

濠村乡

连续的强降雨,导致濠村乡大面积农作物被淹,针对今年受灾水淹情况,濠村乡科技特派员吴火金及时到现场指导种植户排除田间积水、追加肥料、防治病虫害等,并为今后一段时间的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提醒农户什么时间用药、什么时候补施肥料,跟他们进行详细解答。

指导农户防治病虫害

“洪水之后,吴站长及时指导我们灾后怎么做,他布置得很清楚,对恢复竹荪生产的田间清沟排水、防治病虫害及竹荪的烘烤技术,他都做了技术指导,讲得非常详细。”濠村乡濠村村贫困户陈军说。

指导农户灾后自救

种粮大户刘建生今年种植了576多亩的水稻,因为洪水,育秧基地、水稻育秧材料全部被淹,受灾严重。对受灾后补种的水稻的生长没有信心。听了科特派的分析和技术指导,刘建生心里也有了底。

据了解,灾情发生后,濠村乡科技特派员发挥自己农业科技的力量,及时奔赴各村开展灾后生产自救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已完成灾后及时清洗、扶正、补肥水稻、蔬菜等760亩;指导竹荪种植大户清沟排水,帮助恢复竹荪生产面积近76亩;指导果园恢复生产110多亩;修复农田基础设施1260米,机耕道760米。

盘亭乡

“好的好的,我们马上过来。”6月21日,盘亭乡庙湾村党支部书记邓武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抢修因强降雨国道边坡塌方导致交通中断道路。

当天凌晨,盘亭乡庙湾村205国道五显岭路段溜方,一半车道被堵,乡派出所联合村“两委”干部等人立即抵达现场后,在溜方路段设置好警告牌和警戒线、警示标志,温馨提示过往车辆人员。

清理塌方

早上6时,县交通、公路部门赶赴现场,研究抢险方案,按照“先通后畅”的原则组织机械车对塌方路段的落石树木、淤泥进行清理,组织专人观察塌方处上边坡、预防二次塌方,确保抢险人员安全,以最快的速度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同时,该中心设置警告牌和警戒线,紧急疏散滞留车辆,及时发布通组信息,方便车辆出行。据了解,此次塌方规模达500立方米,目前仍组织机械车清理剩余部分塌方路段,确保道路能够双向通行。

下一步,盘亭乡将密切关注近期天气情况,在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的同时加大对管养路段的巡查和隐患排查,并设置好醒目的安全标志,对能够及时处理的安全隐患立即采取措施进行处置,备齐备足抢险机械和物资,确保辖区内公路安全畅通。(周文倩 王海丽 余慧美 王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