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平安浦城 > 正文

没有法定继承人的遗产该归谁所有

2016-11-09 11:12:09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浦城法院法官在院信访室接待了一名群众叶某,前来咨询关于遗产继承的相关问题。叶某的堂哥方某不久前在养老院病逝,方某生前没有生育过子女,没有兄弟姐妹,且配偶和父母都已经去世了。叶某平日里经常有去养老院看望和照顾方某,方某去世后,其丧葬礼也是叶某操办的。现方某留有50000元存款,但方某生前并没有留下遗嘱,也没有签订遗赠扶养协议,那么对方某扶养较多的叶某可以继承这50000元存款吗?

 

[法官说法]

继承从被继承人死亡时开始。继承开始后,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抚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都没有的,按照法定继承办理。

 

法定继承中,继承权男女平等,法定继承人有范围限制,并且遗产继承有顺序要求,第一顺序继承人: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继承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继承法》中所说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抚养关系的继子女。

 

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对生活有特殊困难的缺乏劳动能力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应当予以照顾;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抚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有扶养能力和有扶养条件的继承人,不尽扶养义务的,分配遗产时,应当不分或者少分。考虑到法定继承中,并非只有继承人才能继承遗产,对继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继承人扶养的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人,或者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可以分给他们适当的遗产。无人继承又无人收遗赠的遗产,归国家所有;死者生前是集体所有制组织成员的,归所在集体所有制组织所有。

 

因此,本案的叶某属于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所以叶某可以适当分得方某50000元存款。

(叶璐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