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课后延时 精彩纷呈!看浦城各校如何花式“带娃”

2023-12-07 16:28:17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在浦城县石陂中心小学举办艺术节成果展活动上,将成果展示分为静态展示和动态展示,让家长们更好更直观地感受课后延时带来的成果展示。

艺术节成果展

石陂中心小学学生家长罗金芳说:“很荣幸参加了这次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成果展,学校不仅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还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兴趣班,我觉得非常好。”

浦城县教育局基教中心副主任赵程煌说:“目前,全县课后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各校‘一校一案’制订了课后服务方案,普遍开展了课后服务,基本实现了‘2+5’全覆盖。有93.7%的教师参与提供了课后服务,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比例提高到目前的94.9%。”截至目前,全县已有24所小学出台了中小学课后服务政策,并制定了具体实施办法,做到课后服务让孩子喜欢,让家长放心,让老师舒心。

在实验小学,课后服务以家庭作业为主,兼顾体育运动和兴趣培养;梦笔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则主要包含作业辅导、计算机编程和艺术课程等方面。各个学校依托自身教学特色,课外延时服务的内容设置各有不同,但几乎都把作业辅导列为了延时服务的主要内容,帮助学生完成当天的作业,而这也是家长们呼声最高的一项需求。

各校延时服务

在新华小学,放学铃声一响,安静的校园马上变成了热闹的小天地。少先队鼓号队、升护旗队、跆拳道、绘画、主持等10多门不同的延时服务课,充分释放着孩子们天性。

新华小学副校长吴小芬说:“在孩子兴趣基础上,我们还根据延时服务需求的家长、孩子调查结果,将课程分为以作业课时作业辅导为主和以社团和综合实践为主的两大部分。”

在水南中心小学,浦城县赣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艺术总监叶红正在手把手教孩子们戏曲表演。该校依托课后延时服务的开展,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艺术搬进学校是水南中心小学的特色。除此以外,学校还开设了劳动实践、陶艺、合唱等12个兴趣班,以学生兴趣为主,增长孩子的技能,让孩子在学校里学有所得。

劳动实践兴趣班

丰富多彩的课后延时服务拓展了学生个性成长的时间与空间,这些课程开设也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从简单的“读书+作业”升级成“自主学习+社团课程”,课程资源也由原先的“单一套餐”升级为“自主点餐”,极大地满足了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也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水南中心小学学生家长袁女士说:“课后延时服务不仅孩子喜欢,主动报名参加,我们家长也很支持,解决了我们工作忙,没有足够时间辅导的大问题。回到家,孩子基本上作业都做完了,还参与到了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提升技能。”

在课后延时服务中,孩子们最开心的还是收获成长的快乐,受到很多家长和学生的欢迎,参与率不断提升。但目前仍存在师资不足、区域差异等问题,仍需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满足大家对课后服务更高质量的期待,保证课后服务健康发展。

浦城县石陂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戴培军说:“我们要在落实‘双减’政策中,依托课后服务阵地,开展丰富多样的课程,从艺术到体育,从古典到现代,孩子们在课后服务中素质得到全面发展,真正做到‘双减’课后服务的提质增效。”(邵强 陈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