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送课进校” 播撒生态文明种子

2023-11-02 10:37:05  来源:浦城林业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浦城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技术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蒋炳洪化身自然科普课老师走进了新华小学五年级(3)班,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有趣、生动的自然科普课,让学生们学习到了丰富、立体的野保知识。

“这堂野生动物保护课太有趣了!”

“送课进校”现场问答

据悉,为了此次科普课,蒋炳洪提早来到新华小学,和负责该校生态文明教育工作的老师共同协商“送课进校”的活动安排及课件设计,旨在通过这次的科普课堂让孩子们了解各种野生动物及浦城本地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保护措施等。

课上,蒋炳洪从浦城本地野生动物种类,再到不同类型的动物习性、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随后知识问答环节更是将这次的课堂推向了高潮,同学们踊跃参与,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连参与听课的老师都不禁感叹:“想不到原来野生兰花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而且我们这里竟然还出现过穿山甲,看来我们浦城的生态环境保护做得越来越好了。”

课后有学生激动地表示:“这堂野生动物保护课太有趣了!通过今天这堂课,我知道了未来在亲近大自然的时候,也要明白尺度。我们在野外一定不再大声喧哗,不打扰小动物们的生活,同时,如果在野外看到受伤的小鸟,也不能上前用手触碰,而是应该先观察一下,然后再找专业的救助人员帮助它们,以后我会把这些知识都告诉我身边的每一个人。”

野保宣传“临时课堂”

猫头鹰标本引起学生们注意

10月31日上午的课间操休息时间,蒋炳洪又带着他的野保课道具——猫头鹰标本走进了浦城县石陂中心小学。

在学校的足球场上,孩子们注意到这个活灵活现的标本后,都涌现出无比的好奇并将标本团团围住,他干脆就地为孩子们开启了“临时课堂”,为大家讲起了这只猫头鹰的故事,由猫头鹰拓展延伸到鸟类的保护。虽然讲解只有短短的十来分钟,但在这个生动、有趣的临时课堂上,孩子们不仅学到了野生鸟类知识,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种子也在他们的心中发了芽。紧接着,蒋炳洪又到多媒体教室为该校四年级(4)班的同学们送上了一堂丰富多彩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课。

四年级(4)班的学生朱宇成说:从小我就对野生动植物就特别感兴趣,今天我学会了野生棘胸蛙和养殖棘胸蛙的区别以及非法猎捕野猪的危害,回家后我一定会和同学们一起向更多的人宣传猎捕野生动物的危害,也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关注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的知识。

浦城县石陂中心小学的教导处副主任周彩云说:“这样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课在我们学校还是第一次,蒋主任风趣幽默的讲课方式让我校的学生们有了一次非常难得的体验和收获,这些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知识是孩子们在平时的课堂上很少接触到的,非常有意义,也希望林业部门今后能有机会在我们学校多开展丰富多彩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

蒋炳洪表示,我们浦城地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多样的生态环境类型孕育了丰富和独特的生物多样性,全县有黑麂、鬣羚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35 种,有水松、钟萼木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19 种;近几年,随着我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的加强,生态环境的改善,像难觅踪迹的穿山甲、豺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也频频出现,保护好这些足以让我们骄傲的野生动植物,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

近年来,县林业局十分注重浦城县未成年人生态文明教育,以全县中小学校为主阵地、主渠道,坚持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送课进校”活动。每年的“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到来之际,浦城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技术中心都会主动联系学校,共同制订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围绕“了解野生动物、热爱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动物”三大目标,分年级递进开展野保宣传课,将保护野生动植物理念由学生推向家庭、推向社区,走入千家万户!

接下来,“野保科普进校园”活动还将陆续走进全县各中小学校园,让野生动植物保护理念和生态文明思想的种子深植在每个孩子心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