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花香变油香 油菜田里效益高

2023-05-17 11:03:42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历经“花开浪漫风中舞”,迎来“籽结馨香鼎里烹”。5月15日,仙阳镇麒麟畈金灿灿的油菜花变身成了一粒粒的油菜籽。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响,籽粒饱满的油菜被送进一台台收割机,呈现出一派丰收喜悦的景象。

机械化收割油菜籽

仙阳镇农技站站长余小武:“2022年冬天,我们全镇种植油菜7500亩,其中,麒麟畈就近5000亩。我们去年种下去,现在开始收割,到5月底收割结束。完成收割以后,我们这片田将作为杂交水稻和优质稻种植基地,大概6月中旬开始插秧,极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了土地的出产量。”

装满油菜籽的收割机将油菜籽输送到袋中

仙阳镇阳墩村支部书记叶建勇:“今天这里有两台收割机在作业,以现在速度,下午就能完成50亩的油菜籽收割。每亩油菜籽产量160到220斤,每亩为农户增收400元左右。同时,我们村里开设有榨油厂,可以进行集中加工,为农户解决榨油问题,让农户种得舒心,种出幸福。”

农技员在查看秸秆粉粹情况

在收割现场,油菜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收割、脱粒、秸秆粉碎……一排排金黄的油菜籽被“喂”入机囊,一亩油菜籽没一会就完成收割。利用机械化收割的过程中,打碎的秸秆从机尾均匀还田,实现了一次性完成菜籽脱离、筛选、输送,秸秆切割、粉碎、还田等工作。增加了土壤肥力、改善了土壤结构,又确保颗粒归仓、应收尽收,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农民节支增收,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杨仁仙:“这些油菜秆粉碎还田具有肥田作用,可以替代一部分的肥料,对提高我们后期的水稻产量有一定的效益。”

农户在查看油菜籽质量

春赏油菜花,夏榨菜籽油。近年来,仙阳镇积极推广“稻油”轮作模式,建设高标准农田,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和鼓励农户进行机械化种植和收割,激发农户生产积极性,提高农田生产效率和综合效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马啟燕 叶彦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