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文艺文化 > 正文

在最美的二月 一起来感受山花的浪漫吧!

2023-02-17 20:52:10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者:刘军

《二月山花》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在最美的二月

我们来一起感受山花的浪漫

今天的桂香之音和大家分享

刘军的《二月山花》

二月,节气过了立春,山里便有了春天最早的讯息。抢先报春的总是白梅。农历正月,乡野间的白梅就开了,朵朵白花沿枝着落,芬芳漫散。花一朵五瓣,蕊丝晶白,药囊鲜黄。吾乡多老梅,茎干黢黑,枝丫虬杂,姿势超然。有的独立村口,有的纵逸野径,有的栖身荒堙,或许当年种它的人早已不在,只遗下梅树在岁月里孤老。有时,一株梅树会静静守好一户人家,主人不修不剪,任它不拘逸长,早春赏一季花,入夏收一篓梅子。梅子可制梅干,打发小孩一年的馋嘴。老梅也安身立命,与村落农舍相互映照,于清芬中喂养几缕烟火。

梅为蔷薇科小乔木,与杏同属。该属10种,浦城却只有梅一种。也多亏有了它,乡人才大概知道杏花是什么样子。梅花当然不是杏花,梅花只是藏了杏花的影子。梅在杏属中也孤单,其它9种都叫杏,唯它称梅。好在梅能自立门户且发扬光大,宋代《梅谱》只录12个品种,而今已超过230种,可谓花繁品异。也非怪,中国人植梅已经三千年。

浦城山区只有最原始的白梅,枝丛坚韧,花5瓣,色素白,无一丝脂粉娇奢之气。早春走山,有时会路遇一株野梅。二月的大山尚还沉郁,一树白花乍然忽现,令人眼前一亮,随之清芬迎面,瞬间荡去胸臆间的积冬浊气。记得那年春天,也是二月,我行到闽浙交界的葛山隘。隘下一户人家,门前地坪种有三棵梅树,正值繁花,落瓣如飘雪。我伫立树下,看花枝间隐约露出一角泥墙蓝天,恍惚身在外世。昭昭丽日,那天正好是立春。

这些年行走乡村,所见最大的梅树在水北街镇黄碧村。两株老梅并立于村外道旁,树身粗比水桶,枝干遒劲。可惜每回经过,都不在它们的花期。临江桂博园里也有两株老梅,其中一株树干已腐。每年秋天去看九龙桂的人,要从它们身边走过,因为没开花,也都不会在意。梅花不如樱花的浓稠,却能结梅子。初夏间梅子黄熟,看似诱人,入嘴却能酸掉大牙。年轻时在一所农村中学教书,校园里也有一棵梅树,早春开花,暮春结满树梅子。一场雨打落,拾来放茶缸里糖渍,寡淡时往嘴里塞一颗,酸牙甜口。一晃四十年矣,不知那棵老梅,今还安否?

图片

白梅未歇,山鸡椒接着开了。山鸡椒即山苍子,又称荜澄茄,浦城山里极多。它们的花事从每年二月初开始,初开时像山野间飘起的几团淡黄粉雾,若有若无。到了下旬,天气晴暖,山鸡椒才会大开起来,那几团淡黄粉雾,渐渐地洇开,披成漫山的黄纱。城里人多不识山鸡椒,车行山间,看窗外晃过一片鹅黄树影,只说一句:“山花开了!”如果他决定下车观赏,大约会感到失望。那只是点点滴滴的花粒,如炸裂开的小绿豆。山鸡椒为樟科木姜子属灌木或小乔木,冬天落叶,枝干青皮油滑。叶子未萌发之前,花先开了,极小的六瓣黄花,看去结构繁复。小花开在裸枝上,五、六朵挤成一苞,三、五苞聚成一簇,无数花簇缀满一树,无数花树汇于山野,便是山野的早春。

山苍子花后出叶,秋天枝间结满黑籽。籽入药,温中散寒,理气止痛。秋天,乡人会去山里收一篓山苍子,晾干收入瓦罐,家里有人中暑肚子疼,抓一把泡水服下,即有奇效。所以,过去村里小孩上山砍柴,大人会吩咐不得砍山苍子树。

山苍子富含柠檬醛,可提取精油,为我国特有香料植物。闽北一些地方,有用山鸡椒的根茎煮鸭子,曰“山根鸭子煲”,特别香。

山鸡椒漫山披纱的时节,另一种羞涩的树灌也在悄然报春。它们是柃叶连蕊茶。柃叶,即叶像柃树叶。此解纯属多余,一般人哪里知道柃树长什么样子?浦城山间有多种柃树,冬天开白花小而密集,只有蜜蜂识得它们。

连蕊的意思,剥开一朵花便了然,它的雄蕊与花瓣连生。“茶”也好理解,连蕊茶为山茶科,与油茶、茶叶、山茶花同类。浦城山里生长着多种连蕊茶,彼此之间差别甚微,以柃叶者为常见。一年四季,连蕊茶隐于山野,只在寒气未消的早春,才于绿冠丛中吐绽出白花。其朵大如指头,白里洇染一抹红晕,花瓣怕冷似地抱着,不敢开得舒展。至二月中旬,柃叶连蕊茶已是盛花。此时路遇,令人伤感,那花还没有完全开好,树下已落了一地残瓣。春天还未真正开始,一棵花树却要结束自己的花季,凋落竟比绽放迅疾,令人措手不及!

连蕊茶种子含油,只是产量不高。吾乡盛产油茶,连蕊茶可忽略不计。连蕊茶应该是幸运的,花不足赏,叶不可饮,果难取油。因与人无用,得于安然野山。

二月,真正可称山花者,是迎春樱桃。乡人不知其大名,只叫山樱桃。山樱桃开花比白梅大气,比山鸡椒浓重,比连蕊茶飘逸。此为蔷薇科樱属小乔木,树干挺直,树姿逸秀,花开时满树粉白,紫红色花萼从粉白里透出,给花树洇染出一抹淡红。迎春樱桃亦如樱桃,叶未萌时花先放,花五瓣,窄而坚挺,若柳刀出鞘,俏丽中透出野性。

迎春樱桃的花期从每年二月中旬开始。初开时如林间冒出几朵白云,人远远望着,感觉遥不可及。很快,白云漫山涌起,连进山的小路旁都逸出几树繁白。至二月末,白花覆得满山,好似山林之上汇聚起大群欲骋的白马。迎春樱桃怒放之时,白梅和柃叶连蕊茶花事将尽,山鸡椒也只能与远山一起,退成如雾的背景。

迎春樱桃拉开了闽北野山春花的序幕。半个月后,火红的杜鹃花隆重登场,繁白的檵木随之衬合,迎春樱桃轻身一闪,隐入林深处。

迎春樱桃也如樱桃,浆果红熟可食。五月暮春,小樱桃晶红如石榴籽。行人伸手从树上摘一粒入口,味酸微甜,满嘴野果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