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文艺文化 > 正文

青白瓷夫妻的“非遗”传承路

2022-10-18 09:16:08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者:程露露

我国宋朝时期,制瓷业非常发达,出现五大名窑——汝窑、官窑、哥窑、钧窑、定窑。随着南宋建都临安,经济文化重心转移,闽北的经济文化也发展到了鼎盛时期。浦城人真德秀任职泉州知府后,把闽北瓷器外销到福州、厦门、漳州等地,随着商船入海出洋,进一步开拓了海外市场,其中就有我们浦城的大口窑瓷器。

大口窑遗址首次被发现于1958年南平专区文物普查队文物调查期间,1961年5月10日经福建省人民委员会批准,列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63年12月,福建省人民委员会立碑保护。现浦城大口窑址位于福建省浦城县南部水北乡大口村,民间相传有窑炉36座,窑址临近南浦溪。遗址范围约5万平方米,包含大量的支圈与匣钵、托座与瓷器残片。在窑址西侧暴露的一座窑基,坐东北朝西南,依山坡建筑,宽约2米,长约36米,属龙窑结构,其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通江达海,离城十多公里,距南浦溪畔名镇观前码头仅0.5公里,标志着这里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陶瓷生产贸易要地。

大口窑生产的产品极少数素面,绝大部分有模印图案。纹饰丰富多彩,题材主要有植物、人物、动物、八卦纹等,有些器物的足内印有文字,具有极大的历史研究价值。

陈雪芳,女,1985年出生,汉族,是水北街镇黄碧村大口窑人。她是大口窑村第五代传承人,从小就跟奶奶梁桂英学做青白瓷,家里面还堆满了她儿时的“作品”。

陈雪芳幼年时就深受太祖奶奶及奶奶影响,五岁开始学习书法、绘画,刚出生抓周的时候第一件物品就是大口窑所制作出的砚滴,且一直珍藏至今。在这种氛围下陈雪芳走上了艺术的道路,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后又在中央美术学院继续进修油画专业,深造后在厦门发展。在厦门遇到了喜爱泥塑的另一半李天保,两人因艺术结缘,后因志同道合步入婚姻殿堂。

两夫妻在厦门的十多年里,创办了彩趣艺术教育培训机构,事业的巅峰期,同时拥有3家连锁店,仅一学期便有1500多位学员。在厦门的前几年,每次夫妻俩回乡都会感叹大口窑这么好的艺术品无人传承可惜了。在事业稳定的时候,陈雪芳对于发扬传统技艺的想法越来越强烈,多次与丈夫提及大口窑的事宜,李天保也经不住陈雪芳的“诱惑”,终于答应一起回乡发展大口窑青白瓷。

2016年底,夫妻俩将厦门经营红火的3家培训机构和厦门一套自购房出售,筹集了研究大口窑工作经费。2017年初,在家乡十多年没人住的老宅里正式开启大口窑青白瓷钻研工作。在老宅的一年期间,夫妻俩大量收集村里的大口窑老物件,并研究大量出土文物文献。妻子陈雪芳擅长绘画、雕刻;丈夫李天保从事泥塑工作十多年,在拉胚、塑形、上釉等工序上经验丰富,与大口窑的制作工艺有所相近,让他们在还原老物件的道路上得心应手。

2018年底,陈雪芳注册成立浦城印象大口窑陶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原本以为凭她多年对大口窑的认知了解,加上与丈夫潜心研究的一段时间,对大口窑有十足的把握,但老祖宗的制陶工艺没那么简单。在她自己定的目标时间内远远达不到想要的效果,陈雪芳不得又变卖了一套厦门房屋来支撑他们的“非遗”探索之路。

走在大口窑青白瓷的非遗传承路上,夫妻俩付出了许多,他们曾经摇摆过、迷茫过,甚至萌生了放弃的念头,但太奶奶的嘱托,肩上的使命,始终激励着他们在传承路上前行的脚步。

一开始夫妻俩对于大口窑青白瓷还只是在仿制阶段,但伴随着研究的深入,结合新经济发展和人们的需求,夫妻俩决定将文化与现代艺术相结合,创造自己的陶瓷产品。如《只此青绿款》、《丹桂系列》、《浦稻天成系列》以及陶瓷筷子、陶瓷娃娃等。

2019年12月,李天保、陈雪芳夫妻终于迎来所期望的认可,他们荣登浦城县第二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人名单。此份殊荣不仅为夫妻俩指明了非遗传承路的方向标,也让大口窑青白瓷迈上新台阶。

现今,陈雪芳夫妻俩作品在厦门市中山路、厦门市文化中心、外文图书馆、SM城市广场等多处人流密集地举行艺术家作品展达8次,联展36次。陈雪芳陶瓷作品荣获全国中华大家园金奖等多项大奖,代表作有《仿青白瓷荷叶罐》《仿大口窑青白瓷酒壶》《仿大口窑青白瓷脂粉盒》《仿大口窑青白瓷合碗》等。此外,作品选入鹰坑谷交流展馆,并被多个纪念馆收藏,甚至流播美国、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地区个人收藏。李天保的《仿大口窑合碗》《仿大口窑盘龙瓶》等陶瓷作品分别被北京、深圳、香港、台湾等地区及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等多国收藏家收藏,作品曾选入厦门鹰坑谷、德安古堡等多个景区收藏展示。浦城大口窑青白瓷正散发出更多荣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