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掌舵领航 永葆为民情怀

2022-10-18 09:15:2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乐华斌

红船不忘初心,舵稳方能远航。秉持“政论情怀、故事表达”创作风格的16集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聚焦展现新时代走过的非凡壮阔历程,让我们通过蓬勃丰富而有张力的镜头语言表达,生动而真切地感受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美好幸福生活和良好精神风貌。而这一切,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背后始终如一的为民情怀。专题片开篇出现的第一句习近平总书记原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被制作成片头贯穿第一集和全集的制作方式,既象征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照应了掌舵领航,永葆为民情怀。

从红船初心到掌舵领航,背后是一贯的为民情怀。

《领航》中,习近平总书记重回陕北考察,深情地回忆:“那个时候我就说,今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我要从政,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而他的为民情怀,也就在此时种下萌芽。习近平同志后来经常回顾在陕北的岁月,并深情地说:“插队的经历,让我对贫困群众有天然的感情,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心里更惦念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十七年半,福建成为他的第二故乡,是他一直牵挂的地方。《领航》中如数家珍般大篇幅点出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躬身为民、用情利民、造福于民的往事,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将人民放到心中最高位置的为民情怀。“(习近平)在厦门,推动一系列改革开放探索实践,领导编制地方政府中最早的、纵跨十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在宁德,提出‘弱鸟先飞’理念,倡导‘滴水穿石’精神,下决心带领闽东百姓摆脱贫困;在福州,打造‘马上就办’高效政府,呵护三坊七巷‘城市文脉’;在省委省政府工作期间,推动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领航》中指出:“从黄土地中走来,从村支书到地方领导,再到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领袖,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他的步履遍及全国许多城乡、厂矿、学校、社区,问冷暖、看谷仓、揭锅盖、唠家常。让人民生活幸福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百姓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一件件、一桩桩,他都时刻记挂在心。从“以身许国”到“我是人民的勤务员,为人民服务的”,再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他的时间就如他在片中所言:“也都到了别的地方去了,显然是被工作占去了。”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在新时代掌舵远航中不断绽放光芒。

永葆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也是一部始终永葆人民至上为民情怀的历史。人民至上,是使命责任,是理想信念,也是一种情怀境界。在新的征程上,我们也需要厚植“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实现自我价值的人生追求,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始终坚持践行党的“宗旨使命”、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永葆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践行党的“宗旨使命”。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来看,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领航》中,习近平总书记接受外国记者专访,很自然地把自己的执政理念概括为: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这充分说明他早已把践行党的“宗旨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早在“老少边岛穷”的宁德主政时期,他就因为心中藏着百姓,创造过三进下党、四下基层、搞“经济大合唱”、整治违规私建住宅等佳话。习近平同志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新的征程上,努力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坚定不移将为民情怀进行到底,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

永葆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只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才能真正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一起向未来的磅礴力量。习近平同志说自己一生中最好的年华在福州度过,他也为福州擘画了最美的未来——亲自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即“3820”战略工程。为了编制好这个美好蓝图,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还要求在《福州晚报》刊发调查问卷,征求市民建议,半个月时间就回收28785张答卷、24536条建议。这是他的群众工作方法,更是他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永葆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员干部的初心恒心使然。新征程上,我们也要牢固树立起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发展为了人民”的工作导向,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和价值观。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