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浦城:工业经济跑出“加速度”

2022-09-29 10:49:54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浦城城区出发,1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浦潭生物专业园,园区里集聚了正大生化、绿康生化、蒙正生物制药、永芳香料等一批优势企业。“浦潭生物专业园是我们县里生物产业的集聚地,近年来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聚力打造百亿生物制造产业集群。”县工业园区主任周少峰告诉记者。

浦潭生物专业园 何周超/摄

浦潭生物专业园隶属浦城工业园区,近年来,该园区大力发展生物制药、轻工轻纺、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在加强平台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做好招商选资、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狠下功夫,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跑出了“加速度”,是浦城县产业发展的“孵化器”和“发动机”。目前,该园区现有入驻企业35家,规模以上企业23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名牌产品数1个。2022年上半年,园区23家规模企业完成工业产值15.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93%;创造税收5966万元,固定资产投资2.16亿元。

“近年来园区从名不见经传到大项目集聚,坚持走生态友好型的绿色高质量发展路子,‘招商选资’具有垄断性优势的‘金娃娃’企业,推进生物产业‘补链扩链强链’集群发展。”浦城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建的仁宏药业洋茉莉醛香精香料、MCDEA聚氨酯扩链剂,绿康生化微生物兽药、微生物功能添加剂、生物农药、生物肥料,蒙正年产3000吨素食氨糖保健食品项目等项目达产后,园区年产值将突破100亿元,年税收超过10亿元。

为了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浦城县工业园区还对原有的南浦生态工业园进行了产业结构优化。近年来,该园区针对经营不善、土地产出效益低以及停产企业,采用“腾笼换鸟”、兼并重组等方式,整合优势资源,利用租赁、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引进一批环保无污染、技术先进、市场前景较好的企业项目,以淘汰产能落后企业,完善产业发展链条,累计已有7家企业完成“腾笼换鸟”,从而推动工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目前,南浦生态工业园形成了以轻工轻纺、轻工电子、竹木加工等产业为主导的综合产业园。

“下一步,我们要充分发挥南浦生态工业园、浦潭产业园(浦潭化工集中区)、食品产业创业园和竹木加工园等专业平台优势,优化产业发展方向,推动轻工轻纺、食品加工、生物制药产业集聚发展。”周少峰说,同时,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品牌建设、专利保护,推动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转型。利用浦潭产业园(浦潭化工集中区)“规模化、集聚化、专业化”优势,加快培育蒙正生物、永芳香料、仁宏药业、福美医药等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生物化工企业。

浦城工业园区在创新中不断突破,在突破中实现跨越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展望,浦城工业园区未来可期。(刘莉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