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郑凤仙:“土里淘金”巧带富

2022-09-27 09:27:29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群山环抱下的山垄间,一根根竹竿相互交错排列着,竹竿上四季豆的枝蔓正在奋力向上攀爬……在富岭镇员盘村乐禾家庭农场种植基地里,郑凤仙讲述了他的科学种植“致富经”。

和大多数村里人一样,郑凤仙在高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服装厂、建筑工地等行业都有尝试。多年的打工生涯,不仅没有让他实现当初“闯出一片天地”的梦想,反而成了一名实实在在的“月光族”。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他报名了函授大专,并取得大专学历。受返乡创业潮流的影响,2013年,郑凤仙从上海回到老家员盘村创业。

“刚回来那年,我和父亲一起种烟叶,那年收成不错,小赚了一笔。”郑凤仙说,有了这笔钱后,他继续种植烟叶,同时仔细观察市场,看准了投资较小的水果玉米和毛芋,种了30亩。就这样,谨小慎微的郑凤仙一步步扎稳脚跟。

郑凤仙进行初春翻土

2014年,郑凤仙成立浦城县乐禾家庭农场,准备“土里淘金”。在确保销路的前提下,扩大了水果玉米的种植规模,并多方寻找发展方向;2015年,他在政和县某公司了解到种植秋葵不仅成本小,而且有着巨大的利润空间。在详细询问和实地考察之后,他向该公司购买种子,准备第二年进行种植;2016年,郑凤仙盘下当地村民的20亩山垅田,起垄、施底肥、播种、除草……在他的精心“照料”下,秋葵长势良好。“秋葵生长旺盛,每天每亩可采30斤,6月中旬上市至10月结束,亩产可达2000-4000斤。”郑凤仙说。

在乐禾家庭农场里,郑凤仙每年都要忙着种植秋葵、水果玉米、百香果、毛芋、烟叶等,不仅涵盖面广,而且事情多。但他却认为,只要看准市场多元种植,就会收到明显效益。据悉,2016年,乐禾家庭农场全年总产值超58万元,利润近30万元。

“听了专家讲解后才明白,种地讲科学最管用。”为了进一步提升蔬菜种植管理方法,从“门外汉”变身为种植“能手”,在浦城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郑凤仙参加了南平市返乡大学生创业训练营、福州大学农村电商培训班、福建农林大学新型职业农民(青年农场主培训班)、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第三期(专业合作社班)等学习培训班。通过外出学习,他增长了见识和技能,对发展农业的信心和动力更强了。

村民管护四季豆幼苗

经过两年的摸索实践,2016年底,他从当地银行贷款20万元,建起现代化蔬菜大棚,走上规模化种植之路。

“过去,发展农业靠天吃饭,如今,我们更愿意用科学的方法解决种植中遇到的难题。”郑凤仙说,在科技特派员的“一对一”帮扶下,他当起了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努力不仅还清了贷款,土地流转规模不断扩大,还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和商标——“员盘”牌生鲜蔬菜商标。320亩的流转土地,其中120亩采取“豆+稻”轮作的方法,先种四季豆后种水稻,利用四季豆根瘤菌固氮的特性与豆藤还田,提高土地有机质含量,减少氮肥的使用,达到保护土壤的目的。同时,还种植大棚蔬菜,进行农产品深加工,大大提高了蔬菜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

“2017年底,郑凤仙与浙江客商签订蔬菜买卖合同,产出的四季豆,对方以每斤2元的价格进行收购。”郑凤仙算了这样一笔“田头账”。水稻稻种换成适合轮作的高产新品种后,亩产600公斤以上,亩产四季豆约3000斤,订购价每斤2元,刨去每亩人力成本最多2000元,种子等成本最多2000元,每亩净赚至少2000元,加上烟叶、大棚蔬菜和轮种的水稻,预计每年能赚100多万元……订单农业的运作模式,让郑凤仙没有了销售的后顾之忧,他把订单分给村民一起种植,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四季豆采摘旺季,一天大概要雇100多人,一年支付村民工资约50万元。”如今,郑凤仙的农场成了员盘及周边村民就近务工的首选,可为周边村民提供夏秋两季做工需求,贫困家庭成员来基地也会优先聘用。“因为疫情没有出去打工,本来以为在农村赚不到钱,生活会很艰难,没想到在乐禾家庭农场就挣了4万多元。”正在采摘辣椒的年轻妈妈小李笑着说,在家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比出去打工强多了!

四季豆成熟待采摘上市

乐禾家庭农场的成功,让郑凤仙对农村发展充满了希望。于是,他怀着对乡土的热爱,主动竞选村主任,带着村民一起做新时代农民,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首先,得从改变村容村貌开始。”郑凤仙和老支书林望田商量后,说干就干。摸清底子,想好法子,员盘村开始全面拆除房前屋后临时搭建物,新建起农村公厕,升级改造三格化粪池,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安装分类垃圾桶……经过一番努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了进一步美化庭院、彩化村庄,村两委班子给村民送去三角梅、绣球、木槿、长春藤等7个品种500多盆较好养护、观赏性强的盆栽。如今,即使是初冬时节,员盘村的房前屋后仍有鲜花盛开,令人赏心悦目。

“小时候农村大都是木头房子,墙缝宽的冬天冷风直往屋里灌,鸡鸭满地跑,旱厕苍蝇到处飞,现在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小洋房,用起水冲式厕所,房前屋后道路硬化了,路灯装好了,还建起了文化广场,新农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看着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郑凤仙感慨地说道。

“希望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人人都能出去旅游,致富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目送运输蔬菜的车辆驶出村口,郑凤仙又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谋划了起来……(叶永仕 周文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