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古樟树下故事多——浦城县政协提案办理故事

2022-09-27 09:25:22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石陂镇布墩村,崭新的“千樟公园”正在建设当中。

该村现存500年以上古樟树17棵,其中一棵千年古樟树,为浦城现存最大樟树。

村里的老人们有个习惯,喜欢在这棵大树下讲故事。村里的老人、老支书张乾发,就喜欢讲述一个和村民们利益息息相关的故事。

2006年10月,村两委好不容易筹了3万块钱要给村民建篮球场,明明是件好事,却遭到了大家的强烈反对,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校园里的红领巾故事角 朱素春/摄

“当时村里的想法是想做公益事业,但是大家就是不同意。经过对许多老党员、老干部的走访,才发现是村民们总觉得村里做事情没有经过大家同意,不透明、不公开,所以大家才不同意。”张乾发说,听了这个意见后,村两委干部觉得只有将这件事全面地向村民公开,才能将好事办好。于是,他们一次又一次组织户代表宣传新村建设的规划,篮球场和农民公园建设的意义,同时将各项村务一一公开。结果乡亲们不但同意了这个方案,还主动出工出力、全程监督,最后既省时又省钱,还提高了工程的质量,更重要的是,村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更高了。

这个做法,经过浦城县委的及时总结提炼,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创新完善,最终演变了“六要”群众工作法(村里的事党组织要引领,村民要知道、要参与、要做主、要监督、要满意)。村里还配套建设了议事亭,好让村民们广泛参政议政。古樟树下讲故事的传统,也被县里总结成了“故事会”,把讲故事融入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到传播社会正能量功能上。

古樟树下讲故事,议事厅里说村务,也成为了村民们的共识。但是原先的议事亭建设时间较长,比较陈旧,村里的古樟树也没有得到很好的配套建设,没有一个大大的公园。这始终也是村民们的心愿。

作为“六要”群众工作法的发源地,近些年,布墩村被列为成为省级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村里发展有声有色。为此,村里也萌生了以布墩村千年古樟为基础,以“六要群众工作法”为平台,建设“千樟公园”的想法。

“建设公园的想法固然好,但是资金却是个大问题。现在我们各种资金都有具体的用途,所以虽然大家都想建公园,但是一直没有钱。”村支书吴承斌告诉记者,一次县政协的调研活动,给了他解决问题的契机。“为了帮助县里解决关于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些‘小事’‘急事’,我们政协设立了每年200万元提案办理专项资金,推动专项项目建设,实现当年建成。”石陂镇的一名政协委员告诉吴承斌。

在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进行提案后,经过相关的遴选、调研、审核程序后,很快县政协就决定给予20万元的补助资金。“目前我们的公园已经在进行相关配套设施的施工建设,预计年底就可以建成使用。”吴承斌说,届时,村里可以以该公园为阵地,进一步深化“六要群众工作法”,作为村民民主协商、建言献策、休闲娱乐的场地。

“浦城县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政协工作,为确保政协有地位有分量有声音,2018年以来县财政每年预算资金200万元,专项用于提案办理落实。”县政协主席郑辉说,近年来,县政协团结带领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建诤言、献良策,通过提案积极履职。截至2021年12月底,所有立案的提案已经办复,办复率为100%,满意率为97.4%。其中,问政“小事”、解决民生难题的提案办理专项资金,累计为98个项目补助资金800万元,达到项目完成度好,群众满意率高的成效。今年,16个涉及浦城县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已被纳入专项资金补助计划,在年底前将全部完工。

“建篮球场有故事,建公园自然也得有故事。”在布墩村,张乾发时常察看公园的建设进度,“到时候,我会编成‘一个提案建成一个公园’的故事,讲给村里的年轻人听。”(袁野 张依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