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浦城:立“竹”资源 奏响绿色振兴进行曲

2022-09-27 09:24:11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初秋时节,在浦城县的山林之间,涛涛竹海绿波翻涌。一竿翠竹,演绎绿色发展新篇。丰富的竹木资源,宛如一座绿色宝库。浦城县立“竹”产业,奏响绿色振兴进行曲。

竹海深处的王柏村 柳良金/摄

“浦城县是福建省的主要产竹区之一,是福建省第三、南平市第二毛竹林大县。”浦城县林业局局长范丽标说,我县现有竹林面积70.4万亩。其中,丰产竹林面积约36.4万亩,总立竹株数约1.3亿根,年产竹材约2400万根、鲜笋约20万吨。

“这些笋干、笋丝、脆笋片,都是用春笋做成的,这样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春天的味道。”在山下乡王柏笋干专业合作社展示厅内,负责人李昌河说,王柏村有1万多亩竹山。早年间,因为劳动力大量外出,竹山没人管,效益持续走低。为了重新激活沉睡的资源,2016年,他牵头办起合作社,通过向社员收购鲜笋、雇工等方式带动村民增收。去年,合作社深加工产品营业额达200余万元。

“山下乡有5万余亩的毛竹林,2021年,全乡产鲜笋约8000吨,制成笋干790余吨,产值约7200万元。”山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伟说,乡里通过整合资源,新建笋片厂、笋竹产业园等4个加工基地,打响山下乡闽笋干国家地理标志特色农产品品牌。

从家家户户带着铺盖上山做笋干,到办起专业合作社共同致富,山下乡以笋竹为“媒”推动乡村振兴,与浦城县大力推广科学抚育,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密不可分。

近年来,为将绿色宝库变成村民致富“金库”,我县大力推广竹林生态培育技术,执行“砍四留三”采伐原则,采取人工抚育、阔叶树套种等技术措施,建成可信、可比、可学、可推广的示范片并在全县推广。同时,我县积极向各级争取项目资金完善竹山机耕道、毛竹丰产林示范片、竹山喷灌等基础设施。

竹业企业生产车间呈现一派忙碌景象 邱春静/摄

优质的竹木资源,不仅让广大林农从中得利,也吸引了竹企安家落户,蓬勃发展。我县有大大小小的毛竹加工企业约60家,既有加工竹集装箱板、竹凉席、竹生物质炭、竹砧板等成品的,也有加工竹丝、竹条、竹生态板等半成品的。这些企业所用的原材料基本都来自我县各个乡镇。据悉,2021年,全县竹业产值约18.59亿元,其中加工产值约7.41亿元。

为进一步推动竹产业发展,形成竹产业集聚效应,浦城县将持续深化推动“森林生态银行”建设,将零散化、碎片化资源进行规模化管理运营,实现森林增绿、林农增利、集体增收。同时,通过共建竹木产业园,搭建规模适度、各具特色、产城融合、创新发展的竹木加工产业发展平台,让广袤竹林在乡村振兴中持续发挥“绿色力量”。(邱春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