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从教二十余载 让化学在学生心中“开花”

2022-09-13 11:30:50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同学们知道这是什么吗?它是什么材料做的?”9月6日,在浦城三中九年级7班,蒋意娟老师正在给学生们上人生中第一堂化学课,她面带笑容鼓励引导学生回答问题,细心组织同学分组讨论,活跃课堂氛围。

蒋意娟在给学生们上课

“这是我上的第一节化学课,蒋老师带我们走进化学世界,探索科学。第一堂化学课了解到的化学世界和我想象中的化学不太一样。”浦城三中九年级7班许同学说。

“蒋老师很幽默,上课方式也很有趣,我很喜欢这样的老师。”浦城三中九年级7班刘同学说。

“在课堂上,我尽量创造条件演示实验,告诉学生诸如产生火、产生烟的原理,满足学生的好奇心。课后,我给学生布置的作业一般是全批全改,会将他们错得多的题进行细致讲解。”蒋意娟说,她对学生赏罚分明,90分以上的就要求高点,达到满分奖励一个小苹果、棒棒糖、小蛋糕;罚就是给学生三次机会,用完三次机会就要在班级上表演节目,唱歌或者背诗等,在这样的氛围里让他们互相督促。

“蒋老师2001年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在浦城三中教了十年的高中化学,2011至2012年到忠信中学交流,2012年回到三中后在初、高中跨年段教学,可以说是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钻。”浦城三中校长何波说道。

作为浦城三中化学教研组长,蒋意娟制作精美的教学课件,并将课件分享给化学组组员,在她的带领下,今年浦城三中中考成绩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均位居第一。蒋意娟个人也是成绩满满,2020年被评为2019—2020学年浦城县教育教学业绩优秀教师,最近又推荐为南平市骨干教师。

由于热爱工作,热爱课堂,蒋意娟只有在2015年被检查出患病,以及2020年病情复发再度进医院治疗结束之后,曾在学校图书馆负责过几个月的管理工作,身体稍微好一点,蒋意娟第一时间返回一线教师岗位。“我很热爱我的职业,看到不爱学习的学生会心痛,在我看来,他们只有这几年的学习时间,错过就没有机会了,所以我会用各种方法提起他们对化学的兴趣,帮助他们提高成绩,打好基础,能够更好地适应高中选科。”蒋意娟说,今年浦城县高考状元周佳俊就是她的学生,蒋意娟患病期间曾收到周佳俊的一封信,还有很多学生也都很用心地给她写了信。

“我和蒋老师同事十多年了,她一直以来对工作都是认真负责,教育学生也是认真细致,生病之后还是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我很佩服这样的老师!”浦城三中老师聂文英说。

“每个学生都应该有最好的成长。”蒋意娟心心念念的都是学生,她希望学生都能够实现自己的心中理想,学有所成,今后成为服务社会、回报祖国的栋梁之才。(王海丽 程张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