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福建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动员部署暨培训会议在浦城县召开

2022-06-24 10:04:41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22日,福建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动员部署暨培训会议在浦城县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梁全顺,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处、土肥站、检验检测中心等有关处室人员,省参与三普工作的技术单位人员,市农业农村局三普工作人员,县领导李江平、陈江宇,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行政主要负责人和农业技术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省地矿局地矿处、福建农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浦城县人民政府就本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依次作了发言。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梁全顺作了讲话,他指出,浦城县域面积为全省第三大县,耕地、园地、林地具有代表性,作为产粮大县,率先开展普查,对巩固粮食安全有实际指导价值。

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土壤普查的重要意义。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好第三次土壤普查的重大意义,充分理解试点工作对此次土壤普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抓紧抓好严格实施各项工作,为土壤普查工作全面铺开提供指导经验。要紧盯普查重点,准确把握试点的各项工作任务要求。精准制作工作底图,严格开展调查采样,规范样本测试化验,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做好成果汇总评价,整个过程须严格按照统一标准规范进行,确保高质量完成此次土壤普查试点工作。要加强工作保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试点工作。各承担单位按照实施方案责任分工,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做好服务、经费、物资、普查质量等方面保障,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安全管理,并通过媒体营造土壤普查浓厚氛围,推动普查试点工作圆满完成。

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江平作了发言,他说,要提高认识、形成共识,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国家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中来,充分认识此次普查的意义及重要性,切实完成这次普查试点工作;要精心组织、时序推进,对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进度安排,扎实有序完成土壤采样、检测和数据汇总,不折不扣完成土壤普查试点各项工作,全面查明查清我县土壤实际情况;要配合协作、强化保障,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做好人员配备、物资保障、指导检查、宣传引导等工作,并严格执行国家信息安全制度,确保第三次土壤普查试点圆满成功。

会前,与会人员一行前往莲塘镇山桥村开展土壤剖面调查取样现场启动仪式暨现场培训,活动现场,省农科院土肥所副研究员李清华介绍了土壤剖面采样情况,并进行了实地采样演示。

据悉,全国第二次土壤普查距今已有40余年,相关数据已不能全面反映当前农用地土壤的质量实况。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安排,于2022年至2025年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普查对象为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农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的土壤。其中,林地、草地重点调查与食物生产相关的土地,未利用地重点调查与可开垦耕地资源相关的土地。普查结束后,将形成数据成果、图件成果、文字成果、数据库成果、样品库成果。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真实准确掌握土壤质量、性状和利用状况等基础数据,是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能够优化农业生产布局,有效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柳浪漫 叶彦曦 何周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