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种粮大户陈兆武:将科学种粮进行到底

2022-05-23 10:04:19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天空蔚蓝,连绵的稻田一片碧绿。

“每天看看这一大片稻田,还蛮有成就感的,希望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5月8日,浦城县石陂镇申明村,陈氏泰优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兆武漫步在稻田边,满怀期待。

今年51岁的陈兆武出生于福州长乐,“浦城收一收,有米下福州”的俗语让他印象深刻。1998年,怀揣梦想的他来到“福建粮仓”浦城,在石陂镇办起了山农米厂,收购加工浦城大米,销往全国各地。

陈兆武说,“浦城生产的糯米、红米、黑米以及普通大米的口感和营养都很不错,在市场上不愁销路。”但是,由于农户种植水稻没有统一的标准,导致浦城大米的品质不稳定,他逐渐萌生了自己种粮的想法。

2015年,陈兆武注册成立了陈氏泰优水稻专业合作社,流转了300亩土地种植水稻。

“当时承包的土地没有连片,因此机械化程度不够,主要还是靠人工。一年辛苦干下来,结果亏钱了。”陈兆武笑着说,“之后的几年,我们不断购买农机,扩大种植面积,但还是年年亏。”

陈兆武并没有就此放弃,反而对科学种田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他向当地党委政府和农业部门寻求帮助。

2021年,转机出现了。在石陂镇党委政府的协调下,陈兆武流转了约2000亩连片耕地,其中1600亩种植再生稻。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合作社建立水稻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示范区面积1000亩,通过秸秆还田、绿肥还田、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应用,建立化肥投入定额制示范基地560亩。

与此同时,福建省第一家水稻产业科技小院——“福建浦城再生稻科技小院”正式挂牌,福建省科技特派员、福建农林大学原副校长林文雄教授带着专家组及再生稻研究团队入驻“科技小院”,让陈兆武的“种田梦”有了更强的科技支撑。

“在福建农林大学科特派团队和各级农技人员的指导下,2021年我种植的再生稻实现亩产吨粮,增产又增收,让我尝到了科学种粮的甜头。”陈兆武说,而且浦城县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全面推行机械化种植奠定了坚实基础,很多种植户看到了机械化种植再生稻的前景,纷纷前来观摩体验。

石陂镇农技站站长李炜轩介绍,近年来,在陈兆武的示范带动下,石陂镇大力推广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种植,2021年全镇种植再生稻4863亩,增产1200余吨,增收约365万元,实现了产量、效益双丰收。

俗话说“秧好半年稻”。陈兆武去年争取到的全新智能化恒温恒湿育秧工厂已正式投入使用,通过育秧播种机、智能化催芽机、育苗温室等流水线高效有序作业,3天约可完成1500亩稻田使用的秧苗催芽。与大田育秧相比,大大节省了育秧面积和育秧时间,还能有效解决再生稻头季育秧易受倒春寒低温影响烂秧烂种的问题,长势整齐的秧苗也更有利于机插作业。

“今年,我们的水稻种植面积约3600亩,明年计划翻一番。我要将科学种粮进行到底!”谈及未来发展,陈兆武信心满满。(卢国华 邱春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