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旅游 > 正文

武夷山脉:珍稀植物再“上新”

2022-04-12 09:06:17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在武夷山脉西北麓开展,由江西阳际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负责的兰科植物生物多样性调查中,发现20多株花色金黄、叶片硕大的兰科植物,经过专家鉴定,确定为国家Ⅰ级保护植物——大黄花虾脊兰。这是江西继井冈山和九岭山后的第三次野生种群记录,也是整个武夷山脉的首次记录,为研究武夷山脉兰科植物系的地理分布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大黄花虾脊兰别称黄根节兰,系兰科虾脊兰属常绿草本植物。假鳞茎小,具2至3枚叶和5至7枚鞘。叶宽椭圆形,先端具短尖,基部收狭为较长的柄。唇瓣基部与整个蕊柱翅合生,叶片硕大,花序修长,色泽金黄,花朵形似金色的鸽子。

大黄花虾脊兰生长在海拔300米至1500米的深山常绿阔叶林下,对生态环境和水源的要求较高。大黄花虾脊兰野生资源分布极少,野外自然结实率低,目前野生种仅存于江西省和安徽省,被誉为植物界的“金丝猴”,列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等级,是我国1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之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