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非遗 > 正文

为剪纸传承留下“种子”

2016-09-06 16:49:00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猴子的尾巴要细一点,猴子吹喇叭,手要扶在喇叭上才行……”看似随意的几剪刀,一只灵动活泼的小猴子便出现在眼前。827日上午,富岭镇马家庄村的林平翠正在家中教授同村的村民和孩子剪纸技术。

 

林平翠是福建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民间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为了让剪纸艺术得到更好地传承,林平翠在家里开起了剪纸“培训班”,学生都是街坊四邻。“闲暇时,我就会教村里妇女儿童学习剪纸,既能够为她们带来一技之长,又传承了剪纸艺术,一举两得。”林平翠还经常到中小学为学生讲解书画、剪纸的章法、技巧和欣赏艺术作品的方法,现场为他们示范剪纸创作的要领。

 

“现在身体不好了,但是只要一摸到这些剪纸,我就感觉舒服好多。”林平翠说,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传承剪纸文化,让更多的人喜爱这种艺术。“我把剪纸当一种隐形的文化,内涵特别深的文化,有责任把它传承下去。”

 

“我家的新房马上就要落成了,我要剪出几幅好看的窗花,用来装饰新房子。”四年级学生缪思雨说。据了解,富岭中心小学是全省的“艺术扶贫基地”,也是县里的“剪纸基地校”。从2005年开始,富岭中心小学便成立校剪纸领导小组,将民间剪纸纳入校本课程体系。“三至六年级的学生,每周开设一节剪纸课,邀请专家和民间剪纸艺人到校指导上课。”富岭中心小学校长叶天富介绍,该校还大力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剪纸培训,经常举办剪纸艺术作品展。今年,由该校12名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剪纸作品,均获得了国家二等奖。

 

“我们还经常邀请县文化馆的艺术家到村里教妇女学习剪纸,希望将剪纸艺术扎根村里,丰富大家的业余时间,还能美化环境。”富岭镇宣传委员雷凤英介绍,富岭镇一直以来就非常关注民间艺术的保护和传承,引导和扶持民间特色文化和手工艺制作,为愿意学习技艺的人提供一定的帮助。“这些艺人是宝贵财富,我们必须要珍惜,做好保护和传承工作,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开展文化示范村、中心户的评选工作,进一步宣传好民间艺术和民间艺人。”

                                                           (张依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