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平安浦城 > 正文

检村共建 促绿色发展

2016-04-12 11:29:36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4日,在富岭镇大水口村,已经是75岁的村民朱相林正在给前来游览的外地游客担任义务导游。“我们村有乘风纳凉的水车凉亭,有夏日赏花的荷塘月色,有天然氧吧的古树群落,有潺潺流水的水口溪···最近,还被省里评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了!”说起村里这两年的变化,朱相林一脸自豪。

 

    大水口村既是县检察院的结对帮扶单位,同时也是全市检察机关生态检察示范基地。自2012年来,县检察院通过连续下派干警挂职、检察长驻村蹲点、文明单位结对帮扶等形式,提供结对帮扶创业资金、捐资助学、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帮助该村与当地林业、农业、水利、电力及旅游等部门对接,共为该村筹集资金50余万元,完成公路硬化、防洪堤及水渠建设、古树群保护等一系列惠民工作。同时,县检察院积极向省、市检察院争取资金,已筹集30余万元用于村部及生态检察示范基地建设,该院还从有限的资金中挤出10余万元帮扶款,助力乡村建设,帮扶困难群众。

 

    “‘检村共建’后,村里最大的变化是村民的法治观念提升了,大家开始重视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明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检查院驻村干部吴杰介绍说,大水口村以前靠山吃山的观念比较严重,以往全村香菇、木耳种植户60多户、30多万袋,资源或多或少受损,通过近年来的宣传和动员,村里的种植户和数量均减少了60%以上。在“检村共建”过程中,县检察院积极推进生态发展和法治理念,积极宣传《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大力引导村两委转变发展观念,增强“造血”功能,引进能人发展绿色产业。村民叶必荣在上海经商成功后回报家乡建设,投资800多万元在大水口村建香榧基地种植香榧,已建300多亩,并在基地旁建生态农庄,供游人食宿、观赏、采摘等娱乐,目前已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                     (袁  陈金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