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永兴镇:领办合作社 助推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12-26 17:32:46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银白的大棚,嫩绿的烟苗,蓝灰色的再生棉……近日,浦城县受寒潮影响,气温骤降,但在永兴镇烟叶产业集中育苗基地里,却处处透着“暖”,不仅早早储备了近200捆的再生棉,还有烟技员指导保温方法,助力烟苗“茁壮成长”。

浦城县三益烟叶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仁说:“育苗基地占地面积约35亩,共有61座育秧大棚,育有3.8万多盘烟苗,正常情况下,可满足全镇5465亩烟田的用苗需求。永兴镇烟叶产业集中育苗基地建设,多亏了镇里推行‘双领办’模式。”

工人在育苗基地内间苗

烟叶产业是永兴镇的主导产业之一,但近年来,烟叶产业发展因农村人口老龄化,出现用工难、用工成本逐年攀升等问题。同时,分散育苗导致管理过程中难指挥、难调度……为破解这些发展难题,今年7月,在浦城烟草专卖局的支持下,永兴镇党委指导银场村党支部领办,共筹集注册资金100万元,成立了浦城县三益烟叶服务专业合作社,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机制,统筹整合优势资源,积极促进全镇烟叶生产过程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永兴烟草站站长叶乃华说道:“合作社建设育苗基地,把分散的育苗大棚集中到一起,缩减烟技员开展实地指导需要的人员和时间,大大节省了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统一管理提高了烟苗成活率,提升了烟苗质量。”

合作社负责人张仁介绍道:“除了建设集中育苗基地,开展集中统一的烟苗培育。合作社还储备了9台深翻机,后续将跟进烟叶生产需要,提供机械深翻、协调烟叶采摘、烘烤所需人工等市场化服务。按照往年用工情况计算,烟叶采收期全镇一天约需用工600多人,合作社将统筹协调用工,调节劳力,保障用工充足的同时,调控用工市场价格。”

目前,永兴镇已领办成立了国有企业1家,指导条件比较成熟的银场村和肖家村党支部先行各领办成立合作社1个,分别围绕烟叶生产和高山有机大米产销方面开展服务,推动永兴镇烟叶产业和稻产业发展。其中,肖家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已助力肖家村实现村财增收10万余元。

下一步,永兴镇还将持续深入学习“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深化完善“双领办”运行机制,推动更多产业实现新发展,助力村财增收,带动村民致富,推动乡村振兴。(马啟燕 陈金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