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浦城:马西村“共享菜园” 打造城市“田园梦”

2023-11-09 10:11:02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爸爸快点,来和我一起把小菜苗种下去吧。”秋高气爽、阳光暖照。近日,浦城县莲塘镇马西村共享菜园迎来了首批亲子农耕体验活动。小朋友和家长大朋友们沿着挂有24节气小知识牌的石板路,饶有兴趣边学边踩小碎步,走进马西村共享菜园,随后他们你一铲我一锹地开垦起来,把莴笋、红萝卜和上海青等青菜苗种在共享菜园中。

走进马西村共享菜园,度亲子农耕时光

“种菜对于孩子来说是个不一样的体验,在田里劳动之后,能够体验到我们传统的农耕文化,对于他的成长很有帮助。当然,今天来这里我也很开心,能和孩子一起亲手种菜,共享这段时光,也勾起了我儿时的记忆。”前来共享菜园和孩子一起种菜的小朋友琪琪家长叶先生说,孩子还带了画笔,铲久了、挖累了直接在石板上作画,记录下辛劳欢乐的田园时光。

“得知共享菜园的消息时候我就很期待着开业。我想着周末闲暇的时候,带孩子过来体验一下,平日的话和爱人过来也能散散心,劳动之余还能吃上自己种的健康新鲜蔬菜,非常棒。一开业,我就马上和菜园认领了一块地,一年费用千把元,我觉得非常的值。”家住浦城县城城西的王先生说,在田间劳作,有一种“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田园之乐”。

马西村科技示范共享菜园

据悉,马西村科技示范共享菜园,位于浦城县莲塘镇马西村庄前自然村内,为莲塘镇“双领办”项目。第一期开发占地约5亩,共划分出90块、独立带围栏的共享菜地,整片菜园装有24小时全程全覆盖监控,可以全托或半托认养1块或者多块菜地,打造为城镇居民、亲子家庭以及企业单位等提供租地、认养、种植、旅游扩展、党团建体验等服务为一体的生态果蔬服务平台。

“大家的需求很强烈。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于高品质、个性化农产品的需求以及对自然生态精神滋养的渴望不断增加。通过‘共享菜园’,城市居民在乡村认领一块属于自己的菜地,不仅可以拥有纯天然有机蔬菜的生态价值,还能和孩子共同参与农耕过程,体验农耕文化,回归自然和生态,体验与城市不一样的生活方式。”问起“共享菜园”项目打造缘由,马西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共享菜园负责人何晨谈道。

目前马西村科技示范共享菜园现已启动对外认领,还提供视频监控、农用工具、技术指导等服务。前来认领的农场主可选择自种自管和全程托管两种模式,一年期满后原农场主可优先享有续认权,期间除了农耕体验还可享受手工、研学、休闲娱乐、购买生态农产品等权益,在马西村绿水青山间畅玩露营、捞鱼捕虾、自助采摘享受大自然,自由交换菜品、结识志趣相投的朋友。

近年来,莲塘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新型农业、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该镇将拓展“共享菜园”项目服务功能,通过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多元发展等方式,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人气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为文旅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让城市和农村“双向奔赴”,让农民吃上“生态饭”“口袋”鼓起来,以“好风景”带来的“好光景”推动乡村振兴。(柳浪漫 郑文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