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全力防范!浦城县各乡镇扎实开展防御台风工作

2023-07-29 13:31:47  来源: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已于今日上午9时55分在福建晋江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浦城县各乡镇(街道)采取有力措施防范超强台风“杜苏芮”。

管厝乡

管厝乡第一时间召开全乡防御部署工作会并传达贯彻省、市、县防御第5号台风有关精神,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全力以赴筑牢管厝乡防汛防台安全屏障。

下沉到村,摸排到人。管厝乡各村挂村领导及包村干部第一时间下沉至挂点村,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职责,组织“党员先锋队”对各类地质灾害易发点、老旧危房、低洼易涝区、在建工地、高空置物、户外广告、下水道等风险点开展“拉网式”巡查,织密防汛防台安全防线。

组织“党员先锋队”开展巡查

宣传到户,预警到人。充分利用各村村村响、LED屏幕、微信公众号、网格化微信群新媒体宣传渠道,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宣传方式,宣传防汛防台风知识,及时发布雨情汛情风情,广泛开展防台风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防范和自救意识,营造良好的防灾减灾社会氛围。

物资到位,安全到人。管厝乡按照“抢早、抢小、抢先”的要求,第一时间配齐配足各村应急抢险救援物资装备,为下沉一线人员发放防汛“五小件”,细致做好应急预案。同时,要求全乡20支应急救援队伍共计125人24小时备勤待命,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靠得住、打得赢,压紧、压实防汛防台责任。

水北街镇

水北街镇党委、政府“闻风而动”,迅速响应、严阵以待,多举措扎实开展防台工作,压紧压实防风防汛责任。

水北街镇全面贯彻落实市、县防台风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提前谋划部署台风防御各项工作,落实好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物资储备、应急队伍人员安排到位,切实筑牢台风防御“安全堤”。

在老旧房屋拉设警戒线

各村挂村领导、驻村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各村主干全部在岗在位,开展山塘水库、高陡边坡、低洼地带、老旧房屋、在建工程、简易工棚、大型广告牌等重点部位开展全方位排查,做好防风防雨安全措施,及时转移安置危险区域群众,做到“情况有底、心中有数、应对有序”,确保发现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到场并妥善处置。

充分发挥“线上+线下”联动宣传作用,线下各村利用“村村响”、户外电子屏、横幅标语等载体,线上各村微信群、镇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用群众听得懂、看得到、广覆盖的方式,持续加强科普宣传,提高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仙阳镇

仙阳镇迅速行动、强化部署,扎实将各项工作做前做细。

应急保障到位。镇村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全镇28处避灾点全部启用,已储备编织袋1000只、橡皮艇1艘、抽水泵1台、铲车2辆、挖机2辆、运输货车4辆、平板车2辆、发电机1个、油锯3把,镇村干部和救援人员配备防护“五小件”共计246套。各村(社区、场)提前定点集结不少于5人的抢险队伍,镇应急抢险队伍30人随时待命,保障可能发生的危险灾情得到及时处置。

隐患排查到位。全体挂村领导、包村干部下沉一线,对辖区内4处地质灾害点、3处重点高陡边坡、42处一般高陡边坡、9座水库、10座山塘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详细了解重点部位防风防涝、卫星电话运行等工作落实情况,对在建房屋工地13处劝导停工,叮嘱各点位负责人加强管理、提高警惕,做到安全生产两不误。同时,深入孤寡老人、低保五保户等重点群众家中开展隐患排查、防台宣传和安全转移动员。

镇村网格员做好防风防汛宣传工作

群众宣传到位。镇村网格员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做好防风防汛宣传工作。线上通过网格微信群、朋友圈、微信公众号,实时推送台风动态信息和各类科普知识。线下通过入户走访群众面对面向群众讲解防汛防台风等相关知识、LED轮播防台资讯、流动宣传车和村村响播放安全提醒等多种方式,把防御台风信息传递给每一位群众,引导群众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切实增强群众防汛防台风意识。

濠村乡

“阿姨,这次台风影响很大,您带着小孩就暂时不要外出了。”“胡老伯,您一个人在家,就转到我们安置点去,方便照顾您。”濠村乡执法大队大队长俞小英第一时间入户走访、排查宣传,及时告知群众台风预警信息,宣传应急避险常识,提醒群众做好防范准备。82岁高龄的濠村村村民江土福,未和儿子同住,房屋也属高陡边坡,俞小英带领党员干部,耐心做江土福的思想工作,然后帮助他打包行李并搬入儿子家。

劝说群众转移到避灾点

据悉,为进一步增强群众防范意识,濠村乡以“党建”为引领,充分用好网格化服务功能,以“小网格”发挥“大作用”,召集30名综合应急救援队员,24小时持续待命,做好出发抢险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全乡共设置9个应急安置点,可容纳1100余人,已安置28户55人。同时,濠村乡多次对乡应急仓库救援和生活物资进行整理盘点,补缺补漏,为邻里乡亲提供坚实的保障,现已配备铲车、挖机7台,运输车4辆,发电机1台,水泵2台,油锯3把,救生衣114件,救生圈45个,雨衣、雨鞋198套,便携式照明120盏等应急物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