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茭白翻绿浪 致富“钱”景旺

2023-05-15 15:22:58  来源: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image.png

眼下正值茭白采收旺季。5月9日,记者在盘亭乡棠岭村的一片茭白种植基地里看到,农民们正拿着弯刀穿梭其间,熟练地收割一节节鲜嫩成熟的茭白,伴随着一声声“咔唰”的脆响,丰收的喜悦在这片“绿海”中荡漾开来。

农民正在收割成熟茭白


农民正在收割成熟茭白

据浦城县桐家坂茭白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付永胜介绍,他是盘江村的村民,早年在浙江经商。2011年,他认识一位浙江省嵊州种植茭白的朋友,在他引领下,付永胜考察了浙江省多个茭白种植大县,看到茭白种植市场前景广阔。于是2011年,他就在村里承包了100余亩田,成了盘亭乡规模化种植茭白第一人,也开启了他的致富之路。

正所谓“好事传千里”,付永胜种植茭白丰收后,当地村民纷纷前往他的家里请教,在付永胜的解说下,部分村民觉得这事“大有可为”,于是开始与他商谈种植事宜。


茭白种植基地聘请村民包装、保鲜茭白

付永胜说:“2015年,我们成立了合作社,发展到现在有种植户20余户,种植面积达到550亩。合作社单双季茭白皆有种植,单季茭白每年的4月份种植,9月份采收;双季茭白每年的6月底种植,到当年的10月底可收一季,第二年的5月份收第二季。今年,我们引种了911和浙茭2号、3号、7号等,产量高,品质好,每亩地除去开支,纯收入有4000元左右。”


茭白种植基地聘请村民包装、保鲜茭白

付永胜介绍:“茭白年产量200万斤左右,除了供应本地市场,大多销往全国各地。基地从插苗、管护、收割、包装、保鲜等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人手,特别是在收割高峰期,最多的时候有150人同时进行采收,每年发放工资100余万元。”

茭白种植不仅能够推动当地的特色产业发展,还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既充实了村民的“钱袋子”,又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黄娜 柯聪 余恒毅)

小链接

茭白,又名菰笋、茭笋、高笋,主要分为双季茭白和单季茭白。茭白味道鲜美,营养价值较高,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1等营养物质。又因其价格实惠,口感鲜嫩,是江南寻常人家尝鲜首选之菜。茭白洁白如玉,因其生于水泽汀田,出落得天使般鲜嫩水灵,有文人还赐予美名“美人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