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 塑造青年学生健全人格

2023-03-10 11:21:0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邹小燕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心理健康是道德人格健康成长的重要基础与前提,对帮助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和塑造健全的人格具有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要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青年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

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要准确把握二者之间的关系,推动二者有机融合。育心与育德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具有内在统一性。一方面,二者教育形式不同,但教育目的一致。心理健康教育侧重关注个体心理变化规律,借助心理疏导等方式,帮助学生正确认知自身心理状态,掌握化解心理问题的适当方式,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思想政治教育主要通过理论灌输、情感引导、启发教育等方式,将思想要求、道德要求、政治要求渗透到学生意识深处,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思想道德与政治修养。二者都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指引,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满足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另一方面,二者在发挥教育效能上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心理健康教育深入探究学生的内心世界,激发学生保持积极的情绪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创设学生内化思政知识的良好心理环境,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支持条件。思想政治教育为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正确的价值观与方法论引导,帮助学生形成独立思考与理性判断能力,强化心理正能量,引领人生道路。

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要深刻认识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凝聚心理健康教育力量,配齐建强学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加快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创新心理健康教育的内涵、模式和载体,提升教育服务的温度和立德树人的效度。

第一,加快构建教育教学体系,进一步扩大工作覆盖面。健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通过“公共必修课+选修课+辅修课”的形式规范课程设置,并保证一定的课时量,实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教材体系,组织编写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教材,科学规范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通过线上线下、案例教学、情境体验、行为训练等多种形式,形成“理论教学+体验教学+行动参与”的多元教学模式,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第二,加快构建实践活动体系,进一步增强工作吸引力。拓展心理健康教育载体,充分利用广播、校报、校园网、微博、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校园文化,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月、“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等精心设计与安排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分享式等不同层次的心理健康活动,指导与帮助学生在活动中认识自我、理解自我和悦纳自我,关爱他人、互帮互助、敬业乐群,掌握心理保健的方法、技能,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人格完善。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积极倡导“助人者快乐,受助者成长,互助者和谐,自助者完善”的健康观念。

第三,加快构建咨询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工作针对性。优化心理咨询服务平台,加大硬件设施投入,设立心理发展辅导室、心理测评室、积极心理体验中心、团体活动室、综合素质训练室等,积极构建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自助与他助紧密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体系。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的值班、预约、转介、重点反馈等制度,通过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多种形式,向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咨询服务。实施分类引导,针对不同学段、不同专业学生,精准施策,因材施教,在“开学季”“成长季”“选择季”“毕业季”等不同时期,适时推出适应期心理指导、迷茫期心理引导、择业期心理疏导,把解决思想问题、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关心呵护和暖心帮扶中开展教育引导。

第四,加快构建预防干预体系,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性。完善心理测评方式,优化量表选用,科学分析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互联网新媒体应用快速推进、个人成长历程、家庭环境等因素对学生心理健康的深刻影响,准确把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变化规律,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服务对象、方法探索和工作成效研究。健全心理危机预防和快速反应机制,形成“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做好对心理危机学生的动态跟踪服务。大力扶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社团组织各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心理健康社团骨干、班级心理委员及其他学生干部在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中的积极作用,开展朋辈心理辅导,进行心理健康自助互助。加强家校日常互动,抓住新生入校时机,开设家长学校,向家长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构筑亲子互动平台、家长互助平台,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以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影响学生,强化家校育人合力。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