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一艘机耕船的故事

2023-03-10 10:09:23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浦城县富岭镇殿下村的卧龙山下,有一座浦城县稻产业展示馆,馆中,有一艘锈迹斑斑的机耕船,诉说着习近平总书记与当地种粮大户林加泽的故事。

农机总站给林加泽送来的机耕船

上世纪90年代,林加泽在村里流转了100多亩土地,发展规模种粮,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种粮大户。2001年7月4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富岭镇殿下村调研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时,曾到林加泽家中,了解他的种粮情况和实际困难。林加泽说,购买种子和化肥都可以贷款,没什么问题,但是,他想买个耕地用的拖拉机,却不能贷款,这事儿有点犯愁。

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习近平同志立即嘱咐相关部门要给予帮助,临别时,更是鼓励林加泽安心种田,农村日子肯定会一年比一年好!不仅如此,他还亲切地和在场每一位镇村干部一一握手告别,交代大家要好好帮助种粮大户,让他们能够稳定发展,走科学化的路子,多种优质稻谷。三天后,农机总站就给林加泽送来了一艘机耕船,这艘机耕船价值12000元,这在当时是很先进的农耕用具。

“浦城大米”种植示范区

为什么林加泽想要的是拖拉机,却送来了机耕船呢?原来,殿下村土壤肥沃,水源充沛,水田也都比较深,如果是用拖拉机耕田,就容易陷进去,而机耕船更适用于水田,还配有旋耕机、全齿轮传动等,操作灵活、安全性也更高,而且,机耕船还能在旱地耕作,在当时来说,确实是农户的好帮手。

林加泽之前的老房子,现在已经由村集体购买用来作为浦城县稻产业展示馆,展厅里的摆设保留了当年的模样。正厅墙上,还挂着两幅泛白的照片,习近平同志和林加泽一起,走在乡间小路上,如今,这条乡间小道已经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的支持下,成为了平坦整洁的水泥道。每逢金秋时节,道路两旁,金黄的谷穗迎风摇曳,沁人心脾的稻香诉说着丰收的喜悦。这片稻田,不仅成为了“浦城大米”种植示范区,同时也是稻鱼共生稻种模式的示范区。

浦城稻产业展示馆

一直以来,殿下村牢记习近平同志在闽北调研时的嘱托,“要多种那些人们爱吃的、市场看好的、价高质好的优良品种,这样既可以增加粮食产量,又可以增加农民收入。要抓住闽北特色,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以打响“浦城大米”品牌为抓手,坚持走科学化、机械化种粮的道路,立足资源优势,结合实际,积极引导农民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参与粮食产能区建设,推进产能区建立稳定和利益共享的适度规模经营模式与项目建设机制,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广绿色种植、建设可追溯全链条监管系统,做强做大浦城大米产业,实现粮食的高产、高质到高效,努力实现“走出去”的目标。近年来,殿下村先后被获得“中国好粮油”示范点、“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逢时。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殿下村正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努力走出一条闽北田园乡村振兴、现代粮油产业示范基地的发展新路。(连丽云 邱春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