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2023-03-07 09:23:2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郑元景 许振煜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中国式现代化置于党的新时代中心任务的战略高度进行顶层设计。以人民为中心既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中国特色,又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原则遵循。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人民是逻辑起点:必须坚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论述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区别于西方现代化的显著特征,道出了中国式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方向。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要坚持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就是一致的、统一的。”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同时,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共产党为坚强领导核心和本质要求,时刻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坚持为民造福的目标指引,并把人民标准作为判断一切工作是非成败的根本标准。

坚持社会主义性质就要坚持人民至上。社会主义性质是中国式现代化区别于西方现代化的根本属性。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集中体现了其内在的社会主义性质。中国式现代化用“人民至上”取代西方“资本至上”的现代化发展理念,改变了资本主义现代化历程中剥削压迫的本质及两极分化严重的社会现象,摒弃了资本主义现代化“利润至上”“见物不见人”的固有弊端,逐步实现了对西方现代化的根本超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人民至上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因此,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内在地包含了“人民至上”属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致力于实现共同富裕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把人的现代化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最终目的。

◆人民是力量源泉:必须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任重道远。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

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不断壮大现代化建设的主体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积极探索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实践路径。一方面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在教育和科技等各领域深入挖掘人民主体创造潜力,着力推动质量效益双提升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现代化建设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要坚定文化自信,充分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主体活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不断汇聚现代化建设的精神力量。再一方面要完善人民主体参与现代化建设的制度保障:一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保障人民参与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过程的权利;二要完善社会治理多主体、多层次、多渠道参与模式,促进现代化治理更加公正民主。

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决破除现代化发展中的阻力障碍。党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要赢得亿万群众支持拥护、全面凝聚亿万群众智慧力量、充分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其一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坚决打赢反腐败的人民战争;其二要坚持民主监督与自我革命,牢牢把握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两大制胜法宝,筑牢党长期执政的根基;其三要坚持政策导向“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人民是价值旨归:必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国式现代化既强调现代化建设成果全体人民共享,又注重现代化建设成果代际共享,还为世界现代化发展开拓新境界。

持续推进共同富裕,实现现代化建设成果全体人民共享。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7亿多人口的绝对贫困问题,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上新台阶。共同富裕的实现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首先,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化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其次,要着眼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区域协调发展,重点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难题。最后,要聚焦人民关心的民生实事,通过不断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来增进民生福祉。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现代化建设成果代际共享。中国式现代化立足于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新征程上,推进人类永续发展、实现现代化建设代际共享,一要牢固树立并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经济朝着绿色、低碳方向转型升级;二要持续推进治污、防污,全面整治人居环境,坚决守护蓝天碧水净土;三要妥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四要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以美丽中国建设助推世界可持续发展。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推进世界人民福祉。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放眼于为世界人民谋幸福、谋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和平发展,拓宽了世界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突出贡献。中国式现代化坚持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使世界各国共享经济发展成果,不断改善世界人民生活水平,为世界范围内消除贫困、实现共同繁荣与清洁美丽贡献中国力量。中国式现代化坚持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加快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打破了西方现代化话语体系的国际垄断,为增强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扭转“西强东弱”的国际舆论格局作出突出贡献。

[作者单位:福建农林大学。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项目号:22FKSB025)、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基地“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