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2023-02-21 11:05:3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建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一项重大原则。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决不能刻舟求剑、守株待兔。”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蕴含其中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坚定不移把改革推向前进,为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动力支撑和体制机制保障。

聚焦加强党的领导深化改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立健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以深化近邻党建为重点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构建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综合功效的工作机制。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稳妥推进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机制,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区和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全面推进福建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聚焦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征程上,必须围绕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大力弘扬“晋江经验”,深入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改革,推进数字政府改革,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有力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坚持创新不问“出身”,开展科技体制改革攻坚,深化以用为本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健全发展壮大福州都市圈、厦漳泉都市圈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福州新区、平潭综合实验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以“通”“惠”“情”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聚焦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深化改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征程上,必须坚持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持收入是民生之源,健全与经济增长相适应的居民收入增长机制,完善“调高、扩中、提低”收入分配格局,鼓励勤劳致富,畅通向上流动通道,加快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坚持就业是民生之本,健全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兜底帮扶机制,营造公平就业制度环境。坚持社保是民生之基,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提升“三明医改”经验,全方位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高度统一的,要坚持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一体推进,以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重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福”文化传承创新,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

聚焦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改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这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必然要求。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新征程上,必须坚持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巩固拓展先行对外开放优势,持续发挥“多区叠加”政策优势,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开放强省。深化海丝核心区建设,实施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推进中印尼、中菲等“两国双园”建设,优质打造标志性工程。提升拓展自贸试验区,深化首创性差别化探索,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扎实建设厦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打造一批标志性平台和旗舰型项目。建立健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培育发展服务贸易、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加快经济开发区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承载功能和发展活力。

聚焦全面绿色转型深化改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征程上,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深化生态省建设,巩固拓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成果,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持续推动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分类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发展碳汇交易,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路径。完善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推进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深化绿色金融创新,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完善以武夷山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碳汇能力。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健全生态司法保护机制。

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改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护航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战略指引和系统保障。新征程上,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既以改革积极防范化解风险,又大力防范化解改革中的风险,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加强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完善国家安全工作体系,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深化“餐桌污染”治理,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制度化,完善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机制。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推行社区服务近邻模式,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同志曾在这里工作17年半,为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我们一定要带着特殊感情、特殊责任,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福建作为、谱写福建篇章。

(作者为省委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室务会议召集人,省委财经办副主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