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网络中国节·元宵节】元宵节,浦城这些民俗你知道吗?

2023-02-04 18:50:33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来源:《浦城民俗》《浦城文化大观》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灯节。正月十五,是农历新一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也迎来了新年活动的高潮。这天夜晚,天上明月高挂,地上悬灯结彩,相互辉映。各家设宴团聚,共进晚餐。浦城谚称“元宵要消”,就是说要把正月剩下的菜肴都在这天吃完。石陂、濠村、山下等乡镇,在元宵团聚这天一定要吃蹄膀。前一年腊八以后就会买蹄膀,挂在灶头上面烟熏。元宵这天取下煮,要煮烂,以筷子能插下为准。元宵晚上,由家庭主妇撕下一些分给大家吃,其余要留下待客。农家有句谚语:“吃了元宵酒,锄头不离手。”说明这天一过,春耕大忙又要开始了。

元宵节,又有灯节之称。从除夕开始,城区靠街大家小户,门口都挂灯结彩,供人观赏。到元宵这天晚上,灯彩更是花协团锦簇,灯花辉煌。花灯式样繁多,有儿童提在手上玩耍的,制作比较简单,体积小而轻,如莲花灯、兔子灯。有体积较大的,制作工艺比较精细,挂于门市的,如宫灯、方斗灯、走马灯,多以亭台楼阁为外部造型,灯内装饰人物、山水、花卉,灯的四周镶嵌花边,碧瓦飞檐,流苏缤纷。还有悬灯谜,供群众猜测为乐。

浦城在这天晚上张灯结彩,更以玩龙灯、鱼灯,扮戏装踩高跷、仪台座、划花船等形式开展民间文娱活动,旧时,在三山会馆还扎鳌山,放焰火。从添灯下起,前街、后街都属西方,社庙里摆的更华丽。最多的年份,龙灯有近百支。火炮连天,笙笛悦耳,有十数人聚众以“串堂”形式打“十番”,环街悠游吹打。还有年轻人放“小老鼠”,其状如鞭炮,每个串以细篾,执篾燃放,一道火光直凌九霄。是夜,鱼龙百戏,曼衍往来,火炮连天,彻夜欢乐,堪称“火树不夜天”。

元宵,是新年后的第一个满月,它寄托着人们无限美好的愿望,象征着合家团圆。在此小编也祝大家元宵快乐!心想事成!万事顺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