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精神要义

2022-12-30 11:55:2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熊阿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既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要求,也是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饱经沧桑却风华正茂,勇于自我革命正是蕴藏在其中的成功密码。新时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是其中一个基本方略。澄明自我革命的精神要义,是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重要视角,也是理解新时代我国社会变革的一条重要主线。

◆自我革命的内涵实质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把握历史主动,推动事业发展,赢得人民拥护,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革命直接的就是政治革命,更深层次的包括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马克思与恩格斯认为,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社会化大生产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不可能依靠资产阶级来解决。当这种矛盾、冲突和对抗激化到需要打碎旧的国家机器时,就会发展为政治革命。进一步,只有无产阶级政党通过社会革命破除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才能实现生产资料社会占有,这就是社会革命。社会革命是革命的高级形式。自我革命是实现社会革命的必要条件,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才能推动社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革命斗争精神引入党的建设领域,驰而不息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自我革命的精神要义和内涵要求随之越来越明晰。第一,自我革命的内在逻辑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第二,自我革命的实践品格是敢于直面问题并持之以恒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勇气。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以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都贯穿着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了党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第三,自我革命的精神实质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看中国发展变化,要看到它的背后是我们党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品格,是我们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党的建设要以自我净化为前提,随时代发展和实践要求而不断地自我完善和自我革新,进而实现自我提高,如此往复、螺旋式上升,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自我革命的时代主题

全面从严治党是自我革命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系统重塑工程,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党的建设与自我革命的内在逻辑,是新时代进行自我革命伟大实践的基本遵循。

一是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最终推动形成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两个确立”。推进自我革命,需要全面、系统、整体落实,需要把握方向、力度、方式,离不开各级党组织树牢“两个确立”、发挥领导艺术、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各级党组织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是新时代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思想武器。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开展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两大实践任务,更多地结合新学习平台、新宣传阵地、新教育方式,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与针对性,更好地转化成为指导广大党员干部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有效理论武器。

三是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开局,以上率下、纠治“四风”,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将作风建设作为自我革命的切口,把握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警惕“四风”问题异化,将正风肃纪贯通基层最后一公里。

四是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败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推进自我革命,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敏锐洞察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强化“不敢腐”的惩戒措施、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