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精神要义

2022-12-30 11:55:2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五是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推进自我革命,要按照新时代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继续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建强各级战斗堡垒,要求各级党组织尽职履责,实现党建引领基层各项工作;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

六是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党的二十大将“四自能力”的实践性要求进一步上升为规范性要求,要求构建自我革命的制度规范体系,表征十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能够形成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制度规范。推进自我革命,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进一步增强党内法规体系的权威性和执行力,严防“灯下黑”、制度执行变通折扣、基层监督形式主义等问题。

◆自我革命的政治意蕴

自我革命是总结党的建设的经验规律的产物,也是彰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的巨大决心,是党的理论自觉和时代担当的根本表现,同时蕴含着重大而深刻的政治意义。

新时代自我革命着眼于消除党内矛盾隐患统筹发展安全。党的建设与党的事业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国家安全是发展的重要基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际,国家建设和现代化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改革开放及党和国家事业也面临严峻复杂的局面,存在重大的发展和安全隐患。推进自我革命,首先就是着眼于解决党内外存在的问题,排除发展和安全的隐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醒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那么,首要任务就是通过自我革命解决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消除党内矛盾隐患,进一步增强党内团结,凝聚起共克时艰的政治力量,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大主题。

新时代自我革命着力于强化党的权威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从政治上看,核心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键是加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理解近现代中国政治的关键思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通过自我革命正风肃纪、涤荡痼疾,牢固树立“两个确立”,并贯穿于党的各项工作之中,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办成的大事。党的二十大确立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个前无古人、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的社会革命任务,“四大考验”长期存在、“四大危险”交织影响,唯有以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以“两个确立”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消除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方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新时代自我革命探索找到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给出了跳出治乱循环这一历史周期律的第一个答案——让人民来监督政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力以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找到了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治乱循环历来被认为是历史周期问题,而中国共产党给出的答案,不仅破解了这一定律,并且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角度证明了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发展的历史规律,回答了为什么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从辩证法的螺旋上升原理来看,我们党对事业的探索、对自身的认知,都是充满前进性、周期性、曲折性。从长波历史来看,前进的道路不是直线,而是迂回曲折的,甚至会偶尔出现向出发点回复的现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即使在这过程中出现老问题、新情况,我们都有信心,手握两大法宝,跳出历史周期律,以百年大党强党的历史自觉与主动精神,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单位: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