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坚持以系统观念统筹 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

2022-10-20 09:32:3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万 菊 曾正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下简称《第四卷》)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系统谋划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联系观和矛盾观的娴熟运用,是国家治理现代化在生态领域的具体路径和操作指南。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十七年半的工作经历,孕育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了闽山闽水物华新的一系列前瞻性、战略性政策,是我们深入学习的基本“教材”,进一步实践的基本“参照物”。

坚持着眼长远、科学规划的前瞻性视野,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在《第四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自然生态本身就是一个浑然天成的系统,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和草。

我国幅员辽阔,自然资源丰富,囊括了河流、森林、湿地、湖泊、草原、沙漠等这个星球几乎所有的自然形态。2022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沙”字与“山水林田湖草”一起写入,要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一字之增彰显了党和国家更加系统完善的生态治理思路,更加持续推进生态治理的决心,更加说明生态保护进入了“高水平”阶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把自然生态的系统性思维和共生性思维创造性地移植到人类的生态治理领域,这一生态治理理念,从根本上适应了自然生态的内生规律,能够充分激发自然生态系统本身巨大的自我修复和发展能力。

2002年,当时不少人连生态是什么都不清楚,甚至有人认为搞生态建设会影响经济建设。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站在全省战略发展的高度,率先正式提出建设生态省战略,充分彰显了他着眼长远、科学规划的前瞻性视野。正是在他的亲自擘画下,我们才有了今天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并持续位居全国前列的美丽福建。

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的整体性理念,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

在《第四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追根溯源、系统治疗,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自然生态是一个生命整体,有机性是其根本特征。自然生态的各个组成部分并非机械的联结,而是生命的联结。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的生态治理理念,显著地体现着整体性、辩证性思维,坚持从完整生命体的角度把脉和诊治生态问题。

一方面,统筹兼顾即遵循整体性原则,注重从整体上把握系统各个组成部分的有机联系和相互作用。生态治理既要统筹考虑各种生态要素,包含山上山下、地上地下、水里水边、上游下游等,做到细致入微,不留死角;又要仔细考察各种生态要素的生态位,即它们各自在自然环境中的角色和地位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不要随意破坏生态位,尊重和增强生态系统的自我循环能力。另一方面,综合平衡则突出全面性思维,通过协调内在关系、平衡各方利益,最大限度地发挥系统的整体功能。对于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中受损严重、修复最迫切的重要区域,采用自然修复与人工治理、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道德倡导与法治强制、经济激励与行政惩罚等各个方面相互结合的方法,综合治理,全面施策。

1999年11月27日,在时任代省长习近平同志的亲自关心和指导下,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迎来了划时代的日子。长汀人民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的整体性理念,引导农民以煤代柴、以沼代柴、以电代柴,大面积封山育林,让大自然休养生息;同时,把治山和治穷结合起来,做到治理水土流失与治穷相结合、与发展绿色农业相结合、与发展生态工业相结合,走开发性治理的新路子。昔日的“火焰山”变成“花果山”,“长汀经验”入选联合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走向全世界。

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关联性思维,实现自然生态的一体化发展。

在《第四卷》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必须立足本地特有的生态状况,把国家宏观政策具体化为适合本地实际的微观措施,绝对不能搞“一刀切”。

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一方面,要坚持具体分析,因地制宜。在水流域治理中,做到“以水定绿、以水定林、量水而行”,强化水资源的硬约束;在植被保护与恢复中,“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宜田则田、宜湿则湿、宜荒则荒、宜沙则沙”,绝不能简单地绿化了事。另一方面,要坚持精准施策,治理高效。在生态破坏严重的地区,加大退化林草的修复力度,加强抚育经营,提高森林植被质量,提升其生态功能;在工业污染严重的地区,要创新水权、碳权、排污权等交易措施,用好财税杠杆,发挥价格机制作用,倒逼提升节水效果;在城市群和都市圈中,要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强化城市建设规划的权威性,主动限制城市无序扩张,实施必要的减量化增长措施,为山水林田湖草沙预留出足够的生态空间。

在筼筜湖治理中,习近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的“二十字方针”;在木兰溪治理中,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借智借脑,通过“明沟降水法”“加筋土工布”等创新性方法,解决了“豆腐上筑堤”这一最大的拦路虎;在福州生态治理中,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现在许多地方都在植草坪,福州却应该多种树,少种草,福州要多种榕树。”这些既有总体方针,又有技术方法,甚至具体入微到树种选择,充分彰显了习近平同志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关联性思维。

坚持系统集成、联动发展的协同性方法,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的综合治理途径。

过去,我国生态工程的规划、组织和实践方面,经常呈现“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护田的只管护田”的现象,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机制尚待构建,生态系统总体上质量不高、功能不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依靠的是多领域、多地区和多要素的综合治理合力,通过共同协作、互相补充、良性互动,使整个系统形成“1+1>2”的集成效应。

在《第四卷》中,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指导我们:“要加强协同联动,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推动上中下游地区的互动协作,增强各项举措的关联性和耦合性。”一方面,在组织实施上,构建权责对等的协调工作机制。通过建立“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解决条条分割、条块分割和各自为战的问题。另一方面,在治理方式上,坚持显性修复与隐性修复相统一。基于规划与治理的互馈机制,制定多目标、多功能协同的系统修复方案。通过加强科技攻关,构建“市域—平原区—中心城”的多尺度镶嵌融合的生态网络体系,实现点、线、面、网立体式修复的叠加效益,锚固生态安全格局,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奠定坚实的科学数据基础。(作者单位:福建江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