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省内动态 > 正文

福建:健全辅警管理制度 管好用好辅警力量

2022-09-30 09:42: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草案)提交一审

健全辅警管理制度 管好用好辅警力量

东南网9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福建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草案)》27日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条例(草案)规范辅警的权责利,有望为辅警依法规范履职提供明确的依据和强有力支持保障。

据了解,目前全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有5.6万多人,与公安干警的比例达到1.08∶1,有效缓解了公安机关警力不足的问题。但当前辅警法律地位不明、职责权限不清、招聘渠道不一、职业保障偏低、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突出,有必要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加强对辅警的管理,更好发挥辅警的作用。

长期以来,辅警“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缺乏明确的法律界定,导致公安机关在使用辅警上不规范、不科学、不到位。为此,条例(草案)对辅警工作职责作出规定,明确其可以从事的工作和不得从事的工作,其中包括勤务辅警可以协助警察开展治安巡逻、疏导交通,文职辅警可以开展窗口服务、证件办理等工作;不得从事政治安全保卫、涉及国家秘密等工作。

辅警招聘是保证辅警队伍素质的首要端口。目前我省各地招聘辅警方式不规范,招聘条件参差不齐,为此条例(草案)对招聘的组织机关、原则、条件、程序、优先聘用等作出明确规定。

同时,为保持辅警队伍稳定,条例(草案)还从薪酬标准、社会保险、工会权益、伤残保障、职业晋升等方面对辅警职业保障作出规定。条例(草案)还遵循“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原则,明确辅警的管理部门和管理责任,对辅警实行层级化管理并合理设置各层级辅警额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