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全力续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泉州建设新篇章

2022-09-07 08:59:5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共泉州市委

世纪之思,引领时代之潮。20年前,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六年七下晋江,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将晋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提炼概括为“六个始终坚持”与“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从理论高度、发展方位和实践维度,全面系统阐释了“晋江经验”的历史渊源、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是引领和推动泉州发展的总纲领、总方略。20年来,在“晋江经验”指引下,泉州市凭借敢拼爱拼善拼、敢为天下先精神,砥砺前行、大胆探索,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晋江经验”强大的思想魅力和实践伟力。

一、“晋江经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大胆探索和成功实践

20年来,泉州市始终坚持以“晋江经验”为引领,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县域经济充满活力,成为成功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一个缩影。

率先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习近平同志在总结“晋江经验”时指出,始终坚持立足本地优势选择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20年来,泉州市紧盯实体经济不放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不动摇,推动传统产业高新化、高新产业集群化、现代服务业专业化,新型工业化走在全省前列。2002—2021年,泉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081亿元增至11304亿元,年均经济增长率达到11.2%。2021年泉州市制造业规模达到2.4万亿元,千亿以上产业集群9个,高新企业1650家,全市有5个县(市)进入全国百强县,晋江经济总量居全国第4位。

率先推进科技创新强市。习近平同志在总结“晋江经验”时指出,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加快福建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20年来,泉州市通过创新引领发展、改革推动质量提升、科技赋能转型升级,数字化水平持续提高。2019—2021年,泉州市产业数字化规模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实施产学研协同创新,大力引进大院大所,打造提升一批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让“老树”开“新花”,产业能级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11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7个,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率先推进品牌兴市。习近平同志在总结“晋江经验”时指出,始终坚持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20年来,泉州市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实施“品牌兴市”战略,鼓励和引导企业品牌化发展。推进质量品牌提升计划和名牌计划,融合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技术要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泉州品牌”,全面推进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目前,泉州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59件、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985件、有效注册商标60万件,均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并涌现出一批品牌龙头企业。

率先走国际化发展之路。习近平同志在总结“晋江经验”时指出,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深入把握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大力加强市场体系和机制建设,规范市场秩序,不断提高拓展国内外市场的能力和水平。20年来,泉州市勇立潮头,抢占改革开放先机,认真处理好有形通道和无形通道关系,全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最大限度地创造同等对待、公平竞争、一视同仁的发展环境,持续提升经济国际化水平。依托侨力和港澳台资源优势,积极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面推进“海丝”与“陆丝”无缝对接,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大力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习近平同志在总结“晋江经验”时指出,工业化和城市化只有互相适应、协调发展,才能加快推进经济和社会的现代化建设。20年来,泉州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工业化与城市化互促共进,奋力打造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率先奏响了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强音。2021年,泉州市城镇化率增至69.1%,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比降至2.11∶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9%以上,连续8年居全省首位,成功走出了一条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生活高品质的“产城人”融合发展新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

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习近平同志在总结“晋江经验”时指出,始终坚持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发展的引导和服务。20年来,泉州市始终坚持“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积极帮助企业找方向、定航标,大力弘扬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精神,与企业“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促进政企良性互动,形成发展合力,被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为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联络点。在亲清政商关系下,泉州市党委政府以最快速度响应企业需求,以最大限度支持企业转型,以最强力度服务企业发展,倾力打造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2021年,泉州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居全国万亿元GDP城市第一。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