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加强田间科技服务 确保粮食增产增收

2022-08-09 09:56:41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为福建省的粮食主产区,浦城县稻谷产量连续多年排行全省第一。近年来,浦城通过推广再生稻种植技术,助推粮农增产增收,眼下正是关键的水稻灌浆期,农技人员时常走入田间为种粮大户支招。

省农林大学大学生兰超杰说:“现在属于灌浆期,不需要太多的水分,田里保持干湿的环境就可以了。在头季收割之前一定要注意把这个田烤干。”

查看稻谷长势

由于六月底的持续强降雨,种粮大户陈兆武的稻田遭受不小损失,为了在灌浆期扭转不利局面,保证产量不减少,再生稻科技小院的大学生们密切关注这里的田间管理。

“有这个科技力量团队在,我们能得到有效的田间虫害管理经验,还有施肥、农药各个方面的技术指导,还能节省一部分的资金开支,更有增产增收的信心。”浦城县种粮大户陈兆武说。

再生稻是利用头季收获后稻桩上的休眠腋芽,萌发成穗,进而再收获一季的水稻,具有省种省工、减肥减药等优势。陈兆武去年再生稻头季亩产729公斤,第二季达到357公斤,以较小的投入就实现增产增收,让他信心满满。今年他共流转近5000亩土地,全面推广机械化种植,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悉心指导下,稻秧长势良好。

长势良好的稻秧

浦城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教授级高级农艺师郑莉说:“近几年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我们开始探索种植再生稻全程机械化,通过育秧的工厂化,插秧的机械化,机械施肥。这些农业科技的注入,使我县再生稻种植产量增加了。”

2021年,“谢华安院士专家团队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浦城县再生稻科技小院”相继成立,通过零距离对接,为种粮大户提供农业技术服务。还通过推行工厂化集中育秧、精量播种、测土配方施肥等农业“五新”技术,保证育苗、栽种、管理、收割及加工等整个过程完全达标,确保产出的“浦城大米”符合绿色食品要求。据统计,2022年浦城县全县粮食播种总面积47.66万亩,目前已完成双季早稻收割0.29万亩,预计粮食总产量将超过21万吨。总体相比去年均有所增长。

“整体产量比去年还是略有增加,双早这块目前收割也大致差不多结束,产量跟去年是个持平状态,再生稻的推广全程机械化,产量从目前预估来讲,不会低于去年,我们目标是吨粮(两季)。通过方方面面政策措施办法,压实面积,提升产能,保证了浦城能在粮食安全生产把这个工作给他做实、做细。”浦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述斌说。(叶彦曦 程张寰 黄欣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