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新时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着力点

2022-06-29 10:58:45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者:苏寄宛

师德师风建设,关乎党对学校的领导、关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和育人水平高超的优秀教师队伍。

突出政治标准的首要地位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每个时代、每个国家教育发展的重大主题。“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无疑深刻指出了教师作为筑梦人的神圣职责。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说到底,评价一名新时代的好老师,首先要看的是政治标准,看心中是否有国家和民族,是否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这也是作为新时代人民教师应有的大德。

新时代的广大教师,要牢记政治使命,强化政治责任,自觉做到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秉承教育“四个服务”理念,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

明确职业道德的高线要求

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对教师提出高标准、严要求,既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民族负责。“师者,人之模范也”,师德往往成为社会公德的标杆。师德建设不只是强调底线约束,更为重要的是树起道德高线。教师具有多样化的职业角色,既是传道授业解惑者,又是管理者、示范者和研究者。师德不仅仅是一般的道德要求,它是教师这个行业的特殊道德要求,是一般社会道德在教师职业中的特殊体现。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这充分体现了对师德建设的高度重视,是着眼教师职业特质、学生成长规律和社会公众期待对师德提出的高线要求,体现了新时代赋予师德的新内涵。

师德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老师自我修养。新时代的广大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着力提升职业道德水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格自我约束、规范职业行为、强化道德自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敬重学问、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提升道德品质,坚守精神家园,守住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要大力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感悟蕴含其中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自觉作为学为事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丰富爱生情怀的深刻内涵

爱是教育的永恒主题。古往今来,教育是培养人的崇高事业,也是充满爱的伟大事业,教师要带着感情、责任和奉献浇灌学生、培养学生,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谈道,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好老师应该是仁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指出,爱是教育的灵魂。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为广大教师如何更好成长为有爱心、有责任、有情怀的好老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指明了奋斗方向。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新时代的广大教师,要切实增强职业荣誉感,始终保持对教育的炽热情感,以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心中始终装着学生,爱学生,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责任使命,以情动人、以情育人、以情化人,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甘当人梯,做一名有温度的好老师。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带着欣赏和鼓励的目光帮助学生成长,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成功的喜悦。对学生多一点尊重和理解,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对学生成长过程出现的问题、存在的不足要给予宽容,热情帮助解决、提供精心指导,让学生充满阳光、快乐学习、自信成长,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拓展学习践行的实践路径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重要的是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也是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要义所在。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每一位教师都要承担好育人责任,各方力量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研究和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不仅要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同时,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这一方面更加凸显了教师的育人责任,须以高尚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另一方面要深化改革创新,须为教师创设安心舒心静心的从教环境。

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新时代的广大教师,要聚焦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提升育人能力,深入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注重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道德修养,不断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着眼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学生做到品德润身、公德善心、大德铸魂。(作者:苏寄宛,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