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文艺文化 > 正文

后备箱文化市集,南京夏夜新风景

2022-06-16 09:49:4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6月14日电 题:后备箱文化市集,南京夏夜新风景

新华社记者刘巍巍、李博

夜幕降临,位于长江边的南京五马渡地区,凉风习习。一些人把车停靠在江边公园的空地上,撑开后备箱,从里面“变”出鲜花、咖啡、棉花糖等;也有人撑起幕布,播放露天电影,兴致高涨时,索性架上话筒,一展歌喉。

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后备箱摊位,仿佛夜色下的“珍珠项链”,逐渐成为城市新风景。

出生于1992年的李杨与女朋友共同经营“移动小酒馆”,并售卖提拉米苏等手工甜品,他们的小冰柜四周贴满卡通图片。“我是自由职业者,女朋友从事烘焙行业。我们在社交媒体‘刷’到这里有后备箱文化市集,特地赶来体验‘练摊’的快乐。”李杨说,“每晚平均营业额两三千元,最重要的是喜欢吹着江风,闻着空气中的香甜味道。”

星空下,喷着各色漆面的后备箱逐一敞开,发光二极管串起的简易招牌流光溢彩。这里没有烟熏火燎的烧烤,取而代之的是蘸料海鲜,地面干净整洁。

在一群年轻人中,略显沧桑的王飞引起了记者注意,他的后备箱俨然是一个精致的咖啡料理台。“我是一名‘70后’,平时在剧组上班。”王飞告诉记者,业余时间,他喜欢研究咖啡,推出“后备箱咖啡驿站”是为了向市民普及咖啡文化。

夜色渐浓,市集却仿如白昼。家住附近的“90后”梅傲雪带着3岁的女儿前来赶集。她说,城市需要这种有文化、有温度、有沉淀、有情怀的新空间。

位于南京市栖霞区和鼓楼区交界处的五马渡,因五匹奔马造型的铜铸雕塑而闻名。在许多人心中,这里是南京后备箱文化市集起源并壮大的地方。

“后备箱文化市集反映了年轻人的乐观态度、对品质生活的向往。”五马渡后备箱文化市集主理人付帅说,为规范摊主们的经营行为,他们组建了松散式联盟,规定食品经营类摊主必须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且每个摊主要做好车体美化、环境卫生等工作。

后备箱文化市集作为一种文旅商融合的新消费业态,如何引导和规范,是职能部门必须面对的新考题。南京市商务局局长张志超说:“我们把后备箱文化市集作为新的时尚符号来培育,坚持放管结合,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抓好食品安全、社会秩序、市容维护等重点工作,让这道新风景扮靓市民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