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醉美”西乡 魅力永兴

2022-06-14 16:19:15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兴集镇俯瞰图 黄庆党/摄

目之所及是西乡河蜿蜒而过的地方,高耸入云的绵山之下,皆为美景。永兴镇耕地面积4.4万亩,林地面积23万多亩,该镇有云影四时春的千年古塘、能观世外天元代建筑宝明寺、迎宾百丈青松五夫子松……让人情不自禁爱上。

龙岭下水库

卧龙樟

永兴的自然环境美,生活环境更美。十八大以来,永兴镇党委政府坚持在“悟思想”上做提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向纵深,努力为群众营造宜居舒适的环境。

一直以来,永兴镇大力加强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先后争取实施了综合运输服务站、集镇污水处理厂、集镇农贸市场、垃圾转运站、村部修缮、新建公厕、幸福院等项目,持续开展建住房安全清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集镇综合整治、拆除“两违”等专项整治行动,镇村面貌和生活条件大幅改善。

如今,曾是贫困村的虹垂村也在驻村帮扶等机制推动下,先后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土地平整、升级村级饮水,道路硬化,建设老年活动广场(党群活动广场)、幸福老人院、卫生所及文体中心。2020年,该村还争取到了亮化工程和村部周边整体提升工程的项目资金32.6万元,新装太阳能路灯33盏,路灯维修改造39盏,安装LED灯带250米、射灯7套,硬化广场地面355平方米,同时还对村部周边进行绿化和墙体粉刷。

送春联

随着人居环境整治的推进,永兴镇发生了新月异的变化,村民们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信心,也越发自觉的维护起村里的环境起来,村庄也越发变得干净、整洁、清爽。

“我们村里现在的生活和环境越来越好,文化活动也越来越丰富,生活是越来越幸福。”永兴镇村民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永兴镇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永兴镇银场村在抓好环境整治的同时,注重村级文化阵地建设,投资21万多元修缮了农村文化大礼堂和农民活动广场,配备舞台设施,建设了包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建设、廉政文化等方面的文化墙、宣传栏及户外显示屏,村民在这里健身跳舞,开展文体宣传活动,有时也聚在此讲古论今;庵后村、永兴村污水处理厂进行了绿化、美化,改造成了农民休闲小广场;镇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组建了多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微宣讲、文艺微宣传、义写春联、义诊下乡等等,涵盖理论宣讲、社科宣传、文体活动、卫生环保等多领域志愿服务活动,为振兴乡村、建设魅力新永兴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成功创评第十四届市级文明乡镇、省级文明村1个、市级文明村10个,县级文明村6个。

烟田 王锦涛/摄

环境好了,人文跟上了,人民自然就富了。永兴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富民强镇”的目标,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实干拼创,以烤烟、优质水稻为主,形成高效经济作物和特种养殖业、优势资源开发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烤烟一直是永兴镇的支柱产业,今年全镇种植烤烟5540亩,计划收购烟叶14400担,为提升烟叶烘烤质量和效率,同时实现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要求,近三年,永兴镇已累计争取上级支持和镇村配套资金近700万,分3批次新建烤房共66座,技改烤房共82座,目前全镇烤房数已达到300多座,有效促进烟叶产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除了烟叶与水稻,永兴珠山蓝莓、下墩荸荠、庵后紫薯、虹垂山羊、永平泥鳅、廉溪稻花鱼等特色种植业养殖业迅猛发展,形成“一村一品”产业格局。竹荪、黑木耳等食用菌产业产量产值逐年增加,新兴农业经济效益凸显。

在农业迅速发展的基础上,永兴镇还大力推进加工产业,以兴龙石材为龙头的石材产业完成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发展技改等项目,“丹桂红”石材品牌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产销已辐射华东周边省市。目前,石材产业年加工板材240万平方米以上,产值超8000万元。圣农先后投产16个养鸡场肉鸡年出栏量已实现3600万羽,助力乡村振兴。(马啟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