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文艺文化 > 正文

让优秀的儿童电影成为童年之光

2022-05-30 09:26:0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儿童节将至,看电影成为很多孩子欢度节日的选择。说起儿童电影,想必会触动许多人的心弦。对如今父母主流大军的“80后”“90后”而言,每个人的童年里,都有那些和电影有关的美好回忆,一个个立体鲜明的人物形象、精彩有趣的故事,像金子一样沉淀在记忆的长河里闪闪发光,让人回味无穷。

从1922年第一部儿童电影《顽童》开始,中国儿童电影已经走过了恰好百年的历程。这其中,涌现出许多耳熟能详的代表作,如《闪闪的红星》《小兵张嘎》,还有《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天书奇谭》等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系列动画长片……都是影响几代人的文化经典。

儿童电影曾是中国电影辉煌的一部分,近年来,随着电影事业的蓬勃发展,儿童电影却略显“式微”了。市面上各种类型的电影排片很多,但国产儿童电影略为难寻,佳作更需好一番挑选斟酌。即便不乏《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这样的佳作让人眼前一亮,但总体而言,经典之作相对较少。有数据显示,每年我国生产制作的儿童电影,占国产影片的百分之十左右,但很多影片几乎从拍摄到上映发行都悄无声息。业内人士和媒体也展开多次讨论,追问:“好看的国产儿童电影去哪了?”“儿童电影该何去何从?”

儿童电影是面向儿童的重要文化作品,在提供娱乐功能之外,还肩负着非常重要的教育功能。一部优秀的电影作品,所传达的真善美、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以及美和艺术的观感,能够对正处于成长期的孩子们起到润泽心灵、引领成长的作用。《闪闪的红星》中在艰难困苦中成长起来的少年英雄潘东子,红色经典形象深入人心;《我的九月》中小主人公克服自身弱点、变得自信勇敢的经历,引发许多人的情感共鸣;堪称国产动画电影“封神”之作的《天书奇谭》,展示的传统艺术审美元素——京剧化脸谱、工笔重彩、淡雅水墨等,启蒙了整整一代人。去年底该片的4K纪念版上映之后,拉满了大家的回忆阈值。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当年正是看了《天书奇谭》等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系列作品,由此爱上了中国传统艺术,走上了学艺术的道路。

也正是因为自身的成长经历,如今为人父母的“80后”“90后”十分期待有更多优质儿童电影的涌现,陪伴下一代的成长,为他们的童年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部好的儿童电影,必须要做到讲“好故事”。作为教育和美育的重要手段,儿童电影最应该注重的就是传递积极向上的价值观、熏陶和培育美感。《人民日报》海外版近日刊发的《儿童电影:以爱和美之名》,就很能引发共鸣。作者在文章中说:“在当前媒介融合的语境下,儿童电影作为真善美的影像符号和传播载体,其‘以爱为美’的核心教育功能也得到更为充分的发挥和彰显。可以说,儿童电影的终极精神内涵就是爱——回归到艺术最本质、最原始的存在意义。”如何讲“好故事”,传播爱与美?值得关注的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有非常多好的资源和“宝藏”IP值得挖掘开发。如果能将这些资源与时代价值相结合,一定能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国产儿童电影。

同时,一部优秀的儿童电影还要能做到为孩子们“讲好”故事。以贴近儿童的心理特征和语言风格去讲述故事,并有所创新,这是儿童电影的创作关键,极具挑战性,且需要下大功夫,影片《哪吒之魔童降世》便深刻印证了这一点。哪吒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人物形象,故事也都滚熟于心。但该部影片采用了颠覆性的叙事结构,创新性的人物形象、塑造精良的制作、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征服了观众们。上映后引爆市场,好评不断,并最终收获50多亿元票房,位居国产电影影史票房榜第四名。这说明,好的叙事方式,可以让儿童电影打破年龄限制,激发共通的情感节点,既收获孩子们的青睐,也直击成年人隐匿的童心。

曾编剧了《霹雳贝贝》等儿童科幻经典电影的作家张之路曾经谈道:“它们(儿童电影)仍是提升少年儿童修养的阶梯,是给我们未来保存的思想财富,将成为照亮少年儿童精神世界的一束阳光。”当下,正是中华文化繁盛发展、技术手段不断进步的好时期,我们期待着,中国儿童电影走过百年之际,能有更多优秀的儿童电影问世,讲述好中国故事,传递真善美,弘扬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滋养孩子们的心灵,陪伴他们快乐成长,成为点亮人生路的童年之光。(李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