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福地富岭”聚“福气”

2022-05-16 15:34:16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富岭镇位于浦城县东部,俗称东乡。该镇距县城约15公里,东北与浙江省龙泉市交界,东南与松溪县相邻。辖区内交通便利,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素有“福地富岭”之称。

匡山游客服务中心

匡湖 徐强/摄

在这块土地上,孕育出众多的杰出儿女。有尚书徐应龙,宰相徐清叟、徐荣叟父子,兵部尚书沈弘,工部尚书邓佐,史学家、诗人叶绍翁等载入史册,名人志士辈出。元末明初刘伯温、章溢、宋濂、叶琛等明朝开国重臣曾在匡山隐居并留下《苦斋记》、《匡山看松庵记》等著名诗赋。

吴氏宗祠

这里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自古以来为闽浙要道,商旅辐辏,往来络绎。2011年12月,沿途经过富岭镇14个村的龙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成为富岭连接“长三角”地区的便捷通道。2016年以来,共投资1700多万元修建“四好农村路”2条共6.55公里,让交通更加便利。2018年,该镇获评“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

这里有优良的生态环境,森林密布,森林面积达45.9万亩,其中态公益林8.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7%。匡山5万亩森林是全县最大、保护最完整、植物物种最多的天然原生性森林,为国家森林公园。穿境而过的东溪为闽江源头之一,水质清澈。2021年获评全国首批“地质文化镇”。

在富岭镇富官村,村民正在采收圣女果 黄杰敏/摄

近年来,该镇根据区域特点和发展实际合理规划产业布局,积极创建“中国好粮油”示范乡镇,大力推行“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武夷山水”品牌效应,做优做强浦城大米、香榧、食用菌、油茶、毛竹等地方特色产业。在殿下村、瑞安村、东元村、小密村通过支部联建的方式,依托殿下村浦城县稻产业馆,大力发展粮食产业,讲好稻文化故事,统筹做好“稻产业、稻文化、稻科技”三篇文章。依托富松生态采摘园、大水口田园综合体等项目,打造特色鲜明的田园综合体,发展壮大农村观光旅游经济。

大水口无忧花谷 周辉/摄

持续擦亮“乡贤回归”名片,充分发挥富岭商会桥梁纽带作用,鼓励会员主动参与招商引资、促进“回归经济”等各项事业,推动镇域经济全面发展。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鼓励科技特派员在基层创新创业。同时,抓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坚持“好人+能人”标准,选优配强村“两委”成员,为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双田村村口

双田村枫桥小亭

积极发挥文旅优势,通过成功举办乌饭节、民间剪纸比赛等活动,打造文化品牌,先后获评“省级文明乡镇”及“中华诗词之乡”“剪纸之乡”等荣誉称号。目前,匡山景区项目已开园运营,大水口无忧花谷景区二期、富松生态观光园二期、泽潭百草养生谷等项目加快建设。大水口村、双同村获评省级“金牌旅游村”,并成为周边网红打卡点。山路村获评国家级传统村落,双同村获评省级传统村落。

富岭岩顶山 徐伟平/摄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持续发力,对21个重点项目实行挂图作战管理方式,确保工作及时高效落实。积极谋划瑞安至浦潭工业园区道路建设,加快推进大水口田园综合体、富松生态观光园二期、阳光碳素技改扩建等一批市县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旅游+运动”发展模式,打造“运动小镇”,利用好匡山、以及自行车赛道开展登山、自行车比赛等体育活动。并计划在小密、瑞安、东元片打造水上经济,并设立跑道等,做好山路村古村落保护、民宿打造、东元、瑞安片湿地公园、店亭村温泉度假村开发等文旅项目,进一步挖掘匡山酸枣糕、乌饭、笋衣饼等乡村美食文化,利用“美丽乡村”、“夜间集市”、“乡村农家乐”等持续吸引旅游资源……一系列惠民举措,将让“福地富岭”更聚“福气”!(柳志勇 柳浪漫 蒋思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