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国家安全教育日 > 正文

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密码防线——《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颁布一周年工作情况综述

2022-04-15 09:31:3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题: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密码防线——《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颁布一周年工作情况综述

新华社记者

密码是人类科学活动和技术发展的结晶,是保障网络空间安全秩序的国之利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2019年10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构建国家安全法律体系的“四梁八柱”迈出重要一步,新时代密码工作法治化开启新征程。金秋十月,硕果累累。一年来,密码法的宣传普及和贯彻实施工作成效显著,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密码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稳步前行,全社会逐渐凝聚起知密用密的合力,构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密码防线。

社会公众的密码安全意识显著提高

如何让社会公众正确地认识密码,了解密码的作用,合法地使用密码,增强密码安全意识,是密码法有效实施的“头等大事”。

2019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期间,在深圳市锦绣广场和植物园现场,深圳市密码管理局工作人员热情地向广大市民发放密码法宣传资料,对密码是什么,密码有什么作用,为什么要制定密码法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极大地激发了市民学习密码法、了解密码的浓厚热情。

2020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国家密码管理局以“深入学习宣传密码法,增强全民密码安全意识”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密码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密码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持续以每日问答形式及时回应社会各方关切,做好法规阐释和政策解读。主流媒体也集中发布了密码法系列宣传文章、图片和视频资料。中国密码学会在“学习强国”平台开通“密码视界”强国号,发布权威解读文章,推送密码知识与政策答题活动,仅上线当天,订阅量就达533万,参与者达1400万人次。

2020年9月16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密码攻防与网络空间安全”主题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专家学者、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围绕“推进密码技术应用,构建网络空间新安全体制”等主题展开热议,深入探讨了如何促进密码研究与实际应用的结合,如何推动密码与数字经济融合,如何发挥好密码技术在网络空间安全中的关键支撑作用等议题。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想办法、出实招,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工作,深入解读密码法律知识,普及密码安全常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全国各地和线上线下开展,推动法律入机关、入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有效提升了全民密码安全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了“学密码、知密码、用密码”的浓厚氛围。

“密码安全为人民”的理念深入践行

密码是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秩序和各类主体权益的有效手段,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密码企业闻令而动、主动作为,运用密码技术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服务疫情防控、保障市场主体安全交易、支持加密移动办公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为国家疾控中心提供整体运营方案和紧急预案,提供7×24小时保障服务,确保全国各地的疫情数据通过数字认证的可信网络直达国家疾控中心。上海市数字证书认证中心紧急上线疫情防控电子签署平台,面向全国免费提供疫情防控文件的在线签署服务,已为全国各类法人主体提供签署服务超过千万次。多家电子认证机构全面优化证书在线服务平台,实现所有证书业务的在线办理,免费提供电子合同签名服务,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同时,有效减少用户聚集,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湖南省数字认证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提供在线证书业务办理服务,帮助各公共资源快速搭建电子保函平台,打通保函业务全程电子化“最后一公里”,保障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顺利开展。深圳市电子商务安全证书管理有限公司免费为用户提供可信存证服务,为各行业提供在线身份认证、电子签名、电子签章、时间戳等服务,保障疫情期间业务往来的信息安全。

“抗击疫情,密不可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密码安全防线在全国各地筑起,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积极贡献了力量,生动践行了“密码安全为人民、密码安全靠人民”的理念。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