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2022-04-15 09:25:07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是从容应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有效缓解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三重压力的需要,为我们做好下一阶段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需要正确理解好、准确把握好、坚决落实好。

立足以稳应变

2021年我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继续名列前茅、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民生持续改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2022年,面对仍在持续的世纪疫情、加速演进的百年变局、日趋紧张的地缘政治,经济发展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坚持以稳应变,是应对外部挑战、化解三重压力、实现国家中长期发展目标的题中应有之义。

应对外部挑战需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使国际环境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和严峻性明显上升。从国际政治看,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孤立主义、民族主义不断加剧,全球地缘政治格局正处于高度动荡期、深刻重塑期,大国博弈更趋复杂多变。从国际经济看,世界经济复苏步伐不稳固不均衡且有明显放缓迹象,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顺畅运转依然受到疫情等多重因素考验,全球资源能源产品供需形势依然紧张,主要国家通胀压力不断加大,发达国家量宽政策退出的负外溢性将进一步增加。面对这样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要求我们必须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必须以国内经济环境的稳,去从容应对外部环境的变。

化解三重压力需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这是一个符合客观实际的重要判断。从需求侧看,2021年,我国消费和投资虽然保持了较高增速,但剔除基数影响后,增幅均明显低于疫情前的趋势水平,国内需求较为低迷。外需虽然保持了高速增长,但可持续性并不强。从供给侧看,国际供应链缺芯、缺电、缺气、缺柜、缺工等问题交替出现,能源、矿产资源、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轮番上涨,加之一些西方国家对我国的科技围堵和打压,使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行受到较大干扰。从预期上看,正是由于受到需求收缩、供给冲击的影响,市场主体对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担忧增加、预期转弱。因此,要稳妥化解经济发展面临的三重压力,就必须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确保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

实现国家中长期发展目标需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经济发展过程实际上也是国家发展目标迭代升级的过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历史经验证明,只有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不断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家战略才能顺利实施,中长期发展目标才能如期实现。

把握内涵实质

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蕴含着多重内涵,既强调量的合理增长,又促进质的稳步提升,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好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好各类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量的合理增长是保持平稳健康经济环境的必然要求。经济增速是反映经济运行状况的综合性、基础性指标。只有保持经济的合理增速、量的合理增长,才能改善市场主体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才能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才能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增强国际竞争力和防范化解国内外风险的能力。

质的稳步提升是保持平稳健康经济环境的本质特征。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保持经济的合理增速,绝不是要走粗放型发展的老路,而是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持续提升我国经济增长质量。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