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网络中国节•春节 > 正文

乐享“三福” 福聚浦城

2022-01-28 09:09:19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浦城,地处闽浙赣三省七县市交界处,是福建的“北大门”,也是福建最早置县的五县之一(公元196年)。

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滋养了这一方福地。

宋仁宗称赞浦城“九霄云外凤呈祥”;明成祖称赞浦城人练夫人“一门福庆皆阴德”;明朝诗人林鼎铭则描绘了浦城“满城灯火杂繁星”的盛况……由此可见,在文人骚客、官员百姓眼里,浦城自古就是润物、佑人、成事的有福之地。

现在的浦城正在着力打造“山清水秀的宜居福地”,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饱口福、养眼福、享幸福,努力让源远流长的“福文化”照进现实。

饱口福

浦城人的新年祝福,从一杯滚烫的桂花茶开始。作为“中国丹桂之乡”,浦城人家家户户都会制作丹桂糖茶。亲亲一杯木樨茶,是当地百姓质朴纯真的待客之道,寄托着当地人吉祥平安的美好寓意。2009年,桂花茶制作技艺还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浦城人有“口福”,吃的是味道,品的是文化。市级非遗豆腐丸、肉燕,县级非遗枫溪高山稻田鱼、薏米酒、酸枣糕、铁炉粉干……这些特色美食从古流传至今,让浦城形成了交融多样的美食文化,引得众多食客垂涎三尺、争相品尝。

“饱口福”的背后,依托的是浦城丰饶的物产。丹桂、薏米、灵芝被称为浦城“三宝”,粮食、木竹、畜禽、油料等特色农产品也是层出不穷。俗语说,“浦城收一收,有米下福州”。浦城耕地面积53.76万亩,年产粮食约21万吨,耕地面积和粮食产量均为全省第一,也是全国最早的商品粮基地县。作为“福建粮仓”,浦城县近年来大力实施大米产业链提升工程,积极打造“浦城大米品牌”,切实做到“多产粮、产好粮”,逐渐让“有米下福州”变为“好米闯九州”。

一碗热气腾腾、粒粒熔香的大米饭,几盘食材地道、风味独特的特色小菜,浦城人的“口福”,就这样融入进当地百姓生活的每一天。

养眼福

浦城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武夷山脉和仙霞岭从西、北两个方向延绵入境,回旋腾挪之间,幻化出许多风光景胜。凭栏远眺,远山含黛,近水烟笼,定能让你大饱眼福。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