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非遗 > 正文

探访非遗大口窑传承“夫妻档”

2020-06-04 11:09:41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浦城有这样一对夫妻,妻子陈雪芳是浦城县水北街镇黄碧村大口窑人,从小学书法、美术;丈夫李天保是重庆秀山人,自幼跟当地老师傅学泥塑,两人因艺术结缘于厦门,后因志同道合步入婚姻殿堂。在厦门的十多年里,二人创办彩趣艺术教育培训机构,事业高峰时,拥有三家连锁店,仅一学期便有1500多位学员。为了传承浦城大口窑青白瓷制作技艺,夫妻二人毅然放弃在厦门稳定的工作和优渥的生活环境,先后转让三家培训机构,出售两套在厦房屋,回浦城老家大口窑潜心研究,探索古代制作技艺。并在前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创作出现代生活用品、玩具,如陶瓷筷子,陶瓷芭比娃娃等。精湛的技艺,精美的作品,广受客户的青睐。

左手指扣素胚,右手刀笔勾勒,或轻或重,时快时慢,不一会儿功夫,便显现出一个线条流畅有力,图案层次分明的凤凰展翅碗。这是陈雪芳一上午的工作。

“我小时候是太奶奶教我写正楷毛笔字,她常常给我讲述大口窑的兴衰史。”陈雪芳说,那时候的大口窑,到处都是古老的青白瓷片,儿时玩伴们也常常收集一些相对好看的充当“玩具”,这些“玩具”至今还保留在陈雪芳的老宅中。故而生于斯,长于斯的陈雪芳,睹物思人,内心深处萌生出一种复兴大口窑的责任和使命感。

在厦门的前几年,夫妻两人的事业处于巩固阶段,陈雪芳和丈夫偶尔回乡探亲,每每在嘴上感叹一番。待事业稳定后,近乡情怯的陈雪芳对复兴大口窑青白瓷的梦想越来越强烈。于是三番两次地在丈夫面前吹起了“枕边风”。

“我去她老家看过大口窑的老物件,确实是好东西,而且她这么喜欢,我也不忍心拒绝。”相较于妻子的热衷,陈雪芳的丈夫李天保更多的是出于对妻子的理解、尊重和支持。

2016年年底,夫妻二人把三家培训机构进行转让,并卖掉一套厦门房屋,回笼资金。2017年年初,二人把十多年没人住的老宅简单修整一下便住了进去。 夫妻二人以研究大口窑的型、色、料为主,也会收集老物件进行仿制,反复探索配方比例。

这一研究就是一年多。一年多以来,夫妻两人各有分工,也各有擅长。陈雪芳有很深的书法、美术功底,擅长绘画、雕刻;李天保从事泥塑工作十多年,在拉胚、塑形、上釉等工序上技法娴熟。泥塑也是陶瓷制作工艺中的一部分,或许是技艺相近的的缘故,李天保很快便得心应手。

2018年11月,陈雪芳注册成立浦城印象大口窑陶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我原以为凭借这些年来我们对于制瓷技艺的积累,能够很快地实现预期目标,可没想到实际的困难那么多。”随着研究的进行和店铺的更迭,陈雪芳又变卖了一套厦门房屋用于青白瓷技艺研究和场地租赁。

2019年12月,李天保,陈雪芳二人登上浦城县第二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人名单。对于官方的认可,陈雪芳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她觉得距离自己的梦想又前进了一大步。

“大口窑的瓷器,可以用清如水,白如玉,声如罄,薄如纸来形容它的特点。”说起传统工艺,陈雪芳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仿古作品和文创产品。只见在灯光下的大口窑青白瓷洁白透亮,胎质细腻光滑,用手沾水在杯子顶端缓缓滑动,一阵阵梵音不绝于耳。“要达到这12个字十分不易,仅工序便有72道。”陈雪芳说,烧制好的青白瓷作品非常不易,薄胎制作、雕刻、上釉、烧制温度的控制等,每一个环节都要把控精准。

“目前我们的产品以餐具和茶具为主,茶具主要在南方市场销售。”陈雪芳说,自2018年公司开始销售以来,大口窑青白瓷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销量与日俱增,特别是青白瓷茶具,不仅可以清楚观察茶色,还能更好地保留茶香,所以有不少回头客。

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他们也不忘研发新产品。“去年研发的陶瓷筷子比较畅销,做过防滑、耐摔处理,顾客很喜欢。”陈雪芳说,目前陶瓷筷子已销售3000余套,近期也接了5家电商订单,预定了2万多套产品。另外一个研发项目是陶瓷芭比娃娃,目前已经完成初期制作,不久后将投放市场。

“回来后我们也仔细考虑了以后的发展,一条是做自己的产品,走精品路线,行传承之路;另外一个是走批量生产,进行流水线作业。”李天保说,前一条路相对简单,夫妻俩就能完成。后一条路需要进购机器设备和培养一批熟练工人,这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积累,花费的心力较大。“想要形成文化产业,精品和工业化生产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们决定两线并走。”对于今后的发展方向,夫妻二人也有着自己的详细规划。(叶永仕 吴明凇 杨立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