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公告公示 > 正文

“移风易俗过清明 绿色文明祭先烈” 倡议书

2019-04-04 16:07:36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2019年清明节即将来临,在这缅怀先贤、祭奠逝者、慎终追远的时节,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现代殡葬祭扫新风尚,我们倡议:

一、传承文化,共建文明清明。自觉开展文明祭祀活动,抵制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祭祀方式。提倡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忆一段往事等方式来怀念先人,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通过现代、文明的方式进行表达,积极弘扬庄重、简朴的祭扫活动,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的陋习,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使清明节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节日。

二、安全祭扫,共筑平安清明。清明节期间,正值人流、车流高峰,请广大市民科学安排祭扫时间,避开高峰日,错开时段,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要自觉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在公墓祭扫时要听从民政、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安排,提高防火意识,祭祀活动应远离树林、草坪和枯枝落叶等可燃物,不乱扔烟头,严防火灾发生。

三、树立新风,共享绿色清明。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孝老、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孝敬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提倡通过诗赋、祭文、网上祭奠、社区公祭、家庭追思等多种形式祭扫活动,以低碳、健康的方式,寄托对逝者的哀思,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

四、全民参与,共度和谐清明。广大党员干部、共青团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开展文明祭祀活动。倡导举办主题党日、团日、队日活动,组织干部群众到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敬献花篮、瞻仰等活动,组织在校师生集体参观革命烈士陵园和其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红色革命精神。

广大市民朋友们,绿色低碳是城市文明程度和文明素质的具体体现。让我们携起手来,树立文明祭祀新风,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和引领者,为建设“产城景文”融合发展的清新福建“北大门”贡献一份力量。                                                          

                                                                                                                    中共浦城县委文明办 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